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珠峰大本营驻扎一支神秘队伍 火炬测试紧张进行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5月09日07:49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我来说两句

  今年“五一”大假,西藏成为最热的旅游目的地之一,仅5月2日一天,飞抵拉萨的航班就达26架次。从拉萨到珠峰大本营这条旅游热线,也迎来了数百名中外游客,来自10多个国家的600多名登山爱好者汇聚在此,准备攀登世界第一高峰,珠峰脚下热闹非凡。

记者在大本营无意中发现了一个飘扬着中国国旗、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会旗和奥运五环旗的神秘营地。

  发现中国登山队驻扎大本营

  记者随“绿色珠峰行”队伍从拉萨前往珠峰,重点考察这条旅游热线沿途的人文民俗、动植物、环保生态、气候变暖、吃住行游购娱等情况,计划制作一张拉萨到珠峰的绿色旅游地图。从拉萨到珠峰大本营,一路上到处都能看到戴着遮阳帽、穿着冲锋衣、背着登山包的驴友,以及挂着四川、广东甚至黑龙江牌照的自驾车队。到珠峰大本营,我们沿途经过了四道关卡。据悉,这样做的目的,一是保证大本营的安全,二是保护珠峰地区的环境,减少汽车尾气的排放。

  这几天珠峰地区天气晴好,“第三女神”每天展露真颜。在大本营核心区,飘扬着中国国旗、北京奥运会会旗和奥运五环旗的帐篷营最引人注目。这里戒备森严,除非佩戴证件,外人一概不得入内。一打听,肩负奥运火炬(奥运火炬博客,奥运火炬新闻,奥运火炬说吧)测试任务的中国登山队就驻扎在这里。

  探秘奥运火炬测试紧张进行

  据了解,火炬测试队汇集了登山、火炬研发、气象观测以及央视的各路精英。目前已经抵达8300米的突击营地,正在对奥运火炬进行各种测试,情况良好。攀登珠峰的路线已经全线贯通,如果天气条件允许,预计火炬队将于五月上旬登顶。

  火炬队由中登协、西藏登协、西藏登山学校的专业登山队员,以及来自北大、清华、北京农业大学、中国地质大学等高校的大学生山友组成。最早一批队员3月中旬就开始在拉萨集训。在大本营,记者巧遇中国地质大学的领导一行前来慰问队员。北京农业大学校长陈章良,搜狐CEO张朝阳等也在“五一”期间前来探班。

  趁着天气晴好,能见度高,留守在大本营的火炬研发人员每天架起高倍望远镜观测8300米突击营地和顶峰的情况,搜集气象信息,央视工作人员也在为明年的奥运火炬展示节目作准备。由于大本营海拔达到5200米,自然条件十分艰苦。昼夜温差最高达60摄氏度。正午,帐篷里热得人快中暑;深夜,流淌在乱石滩上的小溪水凝固成冰。加之高原缺氧,很多工作人员一边忍着高原反应的不适,一边坚持工作。

  保障一日三餐饭菜丰富可口

  大本营的管理严格规范,划分了指挥中心、住宿、餐厅、厨房等功能区域,后勤保障十分周到。每天,大本营有车到绒布寺下取泉水,保证一天的生活用水。一日三餐品种丰富,营养搭配合理,早餐中式有稀饭、馒头、包子、榨菜,西式有烤面包片、煎鸡蛋、香肠、黄油、果酱等。中午和晚上,有辣椒鸡丁、木耳肉片、番茄炒鸡蛋、土豆丝、炒时蔬等,保障工作人员每天吃到可口、营养的饭菜。由于这里水源稀缺,为了节约用水,每餐完毕后,就餐人员先用开水涮餐具,然后用纸巾擦拭干净。

  除了中国登山队的帐篷区,商业登山队的营地规模也不小。据介绍,有3支国内队计划攀登珠峰,登山队员加上助威团,估计有五六十人。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