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非奥运赞助商各显神通 没名分就打奥运"擦边球"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5月09日07:51 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近日,联想、华帝、三星等北京2008奥运会(2008奥运会新闻,2008奥运会说吧)赞助商纷纷启动各自品牌的“奥运营销”策略。而就在这些企业纷纷以巨额资金开展奥运营销时,另一些非奥运赞助商也正在进行更激烈的奥运外围竞争。

雪花啤酒、新飞冰箱、上海浩博椅业等非奥运赞助公司也不甘落后,纷纷看准奥运商机,抢打擦边球,希望借此与赞助商们分享奥运蛋糕。

  新飞公司:50人助威团启动“非”奥运营销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河南新飞电器公司方面获悉,该公司上月启动的一项名为“新飞2008助威团全国大选秀”活动,几个星期之内已经有上万名人报名参加。

  据悉,新飞董事长张冬贵介绍,截至明年3月底前,将在全国20个省级赛区选出50名女孩,组成助威团,并于明年前往北京观看奥运会。据新飞统计,目前上海地区已有500多人报名,北京地区报名人数超过800人。

  新飞宣传科一位张姓工作人员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举行这样的活动,目的就在于宣传新飞公司”。此前,有媒体曾报道说,“此次活动总共耗资不过几千万,就能够以奥运的名义进行宣传,可起到以小博大的效果。新飞更愿意称其为‘非奥运营销’。”

  对此,北京2008奥运会电器赞助商———海尔公司负责人表示,“作为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的合法赞助商,相信北京奥组委会以实际行动来保护我们的合法权益”。

  雪花啤酒:没名分也要插足奥运啤酒大战

  按照国际奥委会的相关规定,为保证赞助商的权益最大化,奥运会市场开发时必须遵循企业“排他性”原则,即每个行业只允许出现一家赞助商。但北京奥运会将同时有“百威、燕京、青岛”三家啤酒赞助商。

  去年,华润雪花啤酒为了获得奥运啤酒市场一杯羹,毅然启动“非”奥运营销,全面加入已经竞争白热化的奥运啤酒大战中。雪花啤酒除了砸钱进行普通的硬性广告投放外,还大力与国人最为关注的体育赛事进行跟踪性广告合作。当时雪花市场总监侯孝海表示,“我们将投入与其他啤酒赞助商赞助奥运会相同的费用给啤酒消费者。”这项投入数千万元资金的“非”奥运营销,将计划实行3至5年。

  对于雪花啤酒的“砸钱”营销,青岛啤酒公司公共关系管理总部负责人刘翠梅认为,只有少数符合条件的大企业才能跻身奥运赞助企业行列,同时,“每个公司在竞争中都会选择自己的营销方式,青岛啤酒不会对其他公司的营销方式发表意见。”

  而燕京和百威两家则均对该问题采取回避态度,拒绝作任何评价。

  椅业公司轻松入驻奥运赛场

  “我们将为‘鸟巢’免费提供五千把座椅。”昨日,北京奥运主会场“鸟巢”座椅供应商———上海浩博椅业公司副总经理邢志文透露。这家沪上椅业制造公司以奥运场馆供应商身份轻松地进驻奥运比赛现场,使10多万观众能亲自体验该公司产品。“另外我们还在洽谈国家游泳中心的座椅合作,一旦成功,那北京奥运三大标志性场馆中,我们的品牌将同时出现在两座世界一流的场馆中”。

  据介绍,去年7月,该公司与北京奥组委签订合约,免费为“鸟巢”提供五千多把总价四百多万元的座椅。在此后的数月中,该公司又连续与奥组委签订了合作协议,免费为国家网球中心、水上运动场、北京工人体育馆等十多个体育场馆更换座位。据悉,在三十多个奥运比赛场馆中,半数以上的场馆将使用印有该公司LOGO图标的座椅,座位总数估计至少在10万以上。这意味着,在整个北京奥运会期间,将有上百万名观众将会亲身体验该公司舒适的座椅,大大提升公司的知名度。

  商机快评>>

  奥运隐性营销层出不穷

  针对这些不是奥运赞助商的“非”奥运营销,北京奥组委市场部副部长刘军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些“非奥运营销”属于隐性市场营销,肯定是违规行为。在道德范畴上,或许可以谴责隐性市场;但在法律范畴上,很多隐性市场操作是不违法的,甚至可以理解成成功的营销案例。但对方明确表示,这种手段对赛事的众多赞助商权益会造成巨大的影响,这也是不争的实事。

  据悉,隐性市场操作有众多手法。例如,购买重大活动转播前或者转播期间的广告时间;赞助重大活动的转播而不直接赞助该活动;将活动门票用于赠送客户或者作为抽奖奖品;在重大活动中使用促销广告;为某个重大活动中的单个项目提供赞助等。这些手段在过去的历届奥运会和世博会等重大活动中经常被运用,有些甚至成为了营销教材中的成功案例典范。蔡燕兰

  新闻链接>>

  奥运知识保护启动上海未发现违法情况

  记者昨日从上海市工商局了解到,到目前为止,上海并没有发现对违反奥运知识产权企业或个人的举报,目前也还没有定期地对于市场上各类产品的检查。

  上海市工商局的有关人士向记者表示,由于保护奥运知识产权是由国家工商总局负责,各地方工商部门配合,因此还没有更多具体的关于上海方面的信息。而对于2010年在上海举办的世博会,上海工商部门早已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来保护世博知识产权。对于非法使用世博会标志发布广告的行为,上海工商部门将依法追究相关主体的行政责任直至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之前,北京市工商局透露,去年北京市工商局共查处违反奥运知识产权的案件89起,北京海关查获1起。4月17日,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副局长赵刚称,近期国家工商总局将出台一个保护奥林匹克标志的行动方案。赵刚表示,随着2008年奥运会的将近,国家工商总局会及时地调整有关力量,采取有力的措施,保证奥运会有一个良好的知识产权保护环境。袁田恬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