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总局奥运备战重视精神意志 蔡振华亲为队员讲座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5月09日20:12 华奥星空

我来说两句

  北京5月9日电 (记者 李旭)“北京奥运会中国运动员能够在家乡父老面前取得什么样的成绩,以什么样的面貌示人,需要一个支柱,这个支柱就是我们的精神信念。真正的高手交锋时,理想、信念往往起到决定性的作用。”今天下午,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为在京的国家女子手球队、女子垒球队、女子曲棍球队进行题为“理想、信念是行动的源泉”的专题讲座。

  作为冠军球员、冠军教练,蔡振华的“讲座”少了一些说教的意味,更多的是用自己数十年的乒乓生涯中所累积下来的经验、体会与在座的姑娘们做面对面的交流。

  “可以说,中国乒乓球的辉煌来源于球队传统中‘为国争光’的教育,这样的理想、信念是球队的灵魂。95年天津世乒赛是中国男队的翻身仗,此前男队已经连续三次与斯韦斯林杯失之交臂,因此本土作战压力巨大。半决赛我们以3-2险胜韩国,赛后新闻发布会,有个记者提问‘如果决赛输了,作为主教练你会怎样?’”

  “我当时是这样回答的‘我会接着干,直到夺回世乒赛冠军。”蔡振华话语刚落,全场掌声响成一片。

  在蔡振华看来,理想和信念不仅在胜利和失败之间划出距离,而且也是运动员克服日常训练之枯燥的良方。

  “理想信念可以支撑平常枯燥的生活,帮助运动员克服惰性。乒乓球队有个已经退役的运动员,他拿到过男双以及混双的世界冠军,可就是没有戴上过世乒赛或者奥运会的男单金牌。距离这个终极目标最近的一次是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他一路杀进决赛,而决赛的对手是比他小的刘国梁,以往的交手概率,打十次刘国梁可能只会赢一次。但那次,刘国梁在场面一直落后的情况下,将比赛拖入决赛局,而在决胜局中以21-6胜出。这是为什么?就是因为那个老队员平时的训练有惰性,常常放松自己,到了关键的比赛,就不能拼出来!”

  “听了蔡指导的演讲,我们明白了‘为国争光’不是一个空洞的口号,而是体现在我们日常的点点滴滴中,它是我们的工作、我们的职业,需要用我们的青春、汗水、泪水甚至生命来实现。”讲座之后,一位女曲姑娘这样说道。

  蔡振华表示,为了配合做好08备战工作,总局党组织决定将在接下来的时间里为各支运动队进行定期、不定期的“精神信念”专题讲座。

(责任编辑:薛维)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