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揭秘圣火登珠峰:50人团队 五月登顶全程达百天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5月10日07:40 杭州网—杭州日报

我来说两句

  开篇语 ——

  很久很久以前,古希腊人在用清澈的眼神仰望星空。年复一年,他们惊奇地发现,每八年一个周期,金星运行的轨迹正好是标准的五芒星形状,这是一个象征着至善、包容和完美的形状,膜拜天空的希腊人,为纪念这一发现,把奥运会的举办周期定为八年,而五芒星则是代表奥运会的最古老标记。

  数千年之后,现代奥运会将金星运行周期时间的一半定为间隔,而456天后到来的奥运会,则是由其发源地西方,步履蹒跚地走向同样古老的东方,在举办地中国的国旗上,却正好有五颗闪耀的五芒星——巧合?历史抿着嘴,安然地微笑。

  从今天起,我们将在“锐体育”中开办五环特刊,集中报道北京奥运会的最新筹备进展,以及中国军团的备战进行时。让我们在共同品味五环的过去和将来、五环的激扬和柔情、五环的欢笑和泪水中,迎接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到来。

  文/本报记者 廖旭钢

  五月上旬,长假期间,温热气团已经中国的南方跃跃欲试,而作为世界屋脊的珠峰依然白雪不改飒风依旧。因为恰逢长假,每天都有十几二十多架次航班飞抵拉萨,数百名中外登山爱好者齐聚海拔5200米的珠峰攀登大本营,期待踏上世界的最后一片净土。

  喧嚣的大本营核心处,却有一块营地安静如常,那里戒备森严,除非佩戴有效证件,外人一概不得入内,远远望去,那块营地的上空飘扬着几面旗帜,奥运五环旗和五星国旗并肩而立,无疑透露出这块庄重营地的真实身份——规模庞大的中国登山队,他们将承担起测试奥运火炬登顶珠峰的任务。目前,开始测试任务的登山队员已在海拔8300米的珠峰半坡定下突击营地,如果一切顺利,他们会在这几天里选择气候条件最好的一天向峰顶发起冲击。

  这次“彩排”,是对登顶路线、方式、奥运火炬、电视直播以及当地气象预报系统等细节的全方位演练,而在一年之后,被点燃奥运圣火的“祥云”火炬将人类历史上首次轻吻世界之巅,上演一出“天际传奇”。

  路线

  ——登顶圣峰但不跨越

  在不久前公布圣火传递路线时,我们就已经知道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圣火将历史首次登顶珠峰,这是本届奥运会火炬接力中最为重要的亮点之一,登顶将由电视信号转播给全世界观众,“绿色、科技、人文”的三大主题将在圣火登顶的过程中得以体现,并在奥运历史上留下光辉的一页。

  登顶圣峰同样源自“丝绸之路”所带来的灵感,而登顶的路线却有所改变:根据原先设想,奥运圣火将从珠峰的南坡登顶,从北坡下山,实现“跨越”,而新方案将从原来的“南上北下”改为“北上北下”。原因主要有两个,珠峰的南坡主要在尼泊尔境内,协调工作的难度无疑加大,而中国登山队员一直以来都习惯于从北坡攀登珠峰,对北面的路线了如指掌。

  圣火攀登珠峰不允许丝毫的差错,为把握更大的保险系数,更改攀登路线也在意料之中。

  时间

  ——五月登顶全程百天

  无论是此次的登顶“彩排”,还是一年后的真正攀登,都选择在五月进行,这样的安排是根据珠穆朗玛峰特殊的气候环境以及国际奥委会和相关环保要求决定的,五月的珠峰气候条件更为适合登顶。

  而整个圣火的攀登过程则前后持续超过百天。按计划,真正的攀登过程将从2008年3月31日北京迎接希腊奥运圣火开始,届时奥运火种一分为二,一份火种开始正常的传递活动,而另一份将在北京奥组委圣火护卫团队的护送下,于4月下旬抵达珠峰大本营。

  明年5月期间,火炬手团队将选择具备登顶条件的任何一天实施圣火登顶活动。等待登顶的期间,境内传递活动正常进行,而在圣火登顶的当天,境内传递活动暂停,转为世界关注圣火登顶这一历史性时刻留出空间,直到登顶活动结束,境内传递活动继续进行。

  在顺利登顶之后,珠峰奥运火种将被送到拉萨保存,直到2008年6月20日与境内传递的主火种在此汇合,全程时间跨度102天。

  火炬

  ——防风防雪缺氧燃烧

  近些年来,火炬传递的“亮点”路段越来越成为检验奥运火炬内在品质和国家科技实力的体现,2000年悉尼奥运会时,奥运火炬破天荒实现水下传递让人惊艳不已,而此次的火炬登顶珠峰无疑也成为检验“祥云”的一大难关。

  此次登顶“彩排”中,留守珠峰大本营的火炬研发人员趁着天气晴好和能见度高,每天架起架起高倍望远镜观测海拔8300米突击营地的状况和顶峰情况,提前检验火炬装备、材料的可靠性和珠峰天气情况是此次演练的重要内容。

  因为珠峰的特殊环境,登顶火炬虽然在外形上和“祥云”火炬完全相同,却还需要具备一颗更为高级的“心”,风大、雪大、昼夜温差大是珠峰气候特征,为维持燃烧,登顶火炬选用了特殊的内部燃烧装置,以解决低温、强风和低压的问题。因为珠峰的高海拔所形成的少氧问题,火炬还需要解决能在缺少氧气环境下正常燃烧的问题,增加了一些供养装置等特殊设备,对技术上的要求更为严格。

  如果在登顶的“彩排”中出现偏差,如无法得到理想效果,火炬设计人员有可能对其内部燃烧系统进行重新设计,以求达到万无一失的地步。

  人员

  ——十人护火五十人团队

  保护火种登顶珠峰的,不是一名登山队员,而是一个团队,真正护送火炬登顶的队员计划中有10人,加上提供帮助、补给和装备的“后援团”,总人数在50人上下,这还不包括同行领导和进行电视转播的工作记者。

  譬如这次,火炬测试队汇集了登山队员、火炬研发、气象观测以及央视工作人员,有来自中国登山协会、西藏当地登山学校的专业运动员,也有来自北大、清华、中国地质大学等高校的大学生。

  对于参加登山队的各类人员来说,生活在珠峰是件非常艰苦的事情,电视工作人员需要在前期进行为期一个多月的高山适应集训,抵达大本营后还要长时间面对恶劣的自然条件:昼夜温差最高可达60摄氏度,深夜的石滩小溪能瞬间凝冰,正午的帐篷内却可以热得让人中暑,加上高原缺氧,工作条件可想而知。

  大本营管理严格规范,划分指挥中心、住宿、餐厅和厨房等区块,后勤保障却十分周到,早餐有稀饭、馒头、烤面包、香肠、黄油等中西餐,中午和晚上更是能吃到辣椒鸡丁、木耳肉片等高山很难看到的家常菜。因为要节约用水,登山队员每用完餐后,都用一点点开水烫一下餐具,然后用纸巾细心擦拭干净。

  登山队承诺,无论是这次的“彩排”,还是一年后的正式登顶,都会完全清理掉登顶途中留下的所有垃圾,虽然加大了攀登难度,却能体现奥运环保和绿色的主题,不让圣火与圣峰的第一次“亲密接触”留下一点点瑕疵。

  链接

  燃烧的是创意

  传递的是文明

  综述/本报记者 廖旭钢

  奥运会所包含的底蕴,绝不仅仅限于比赛的体育范畴,每一届奥运会所标点的,都是主办国宣扬本国文化的重要阵地。它是创意的汇聚和文明的传承,其实早在奥运会开幕式这一众国较量的战场之前,体现一届奥运会品位档次的舞台早已拉开序幕——火炬传递,是的,几乎每一个主办国,都会在传递仪式上绞尽脑汁,期待打响奥运序幕的第一炮。

  2008年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的重要亮点之一便是圣火登顶珠峰,它象征奥运圣火抵达了“世界屋脊”,攀登带来的寓意更是不言而喻。在北京奥运会之前,不同国家在不同的时代,都曾在火炬传递这一过程中亮出撒手锏。

  在1976年的蒙特利尔奥运会火炬接力期间,加拿大人首先突破了以奔跑的人为主体的传递方式,他们用人造卫星完成了雅典到渥太华的奥运圣火传递,这无疑大大启发了后人,同时也是在显示其当时出类拔萃的科技能力。无独有偶,1992年阿尔贝维尔冬奥会上,法国人动用了超音速协和飞机,奥运圣火突破音速,搭载上当时欧洲航空革命的杰出代表——协和大鸟,一时传为美谈。

  并非所有国家都钟情于用现代化工具运载火种,悉尼人在2000年使用骆驼传递圣火,美国人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火炬接力上更是上演交通工具进化史:印第安人的独木舟、传送快递的驿马、密西西比河上的汽船、联合太平洋公司的铁路运输等。

  特殊的环境带来特殊的火种接力方法,这点与北京奥运火炬攀登珠峰异曲同工。1988年的卡尔加里冬奥会,大胆的加拿大人用雪橇把圣火送进了北极圈,而最让人印象深刻的,还是2000年悉尼奥运火炬的传递——澳大利亚人在著名景点大堡礁第一次进行了水下火炬接力,火种在蔚蓝水下熠熠发光,水与火这对远古的冤家在那一刻却是共存的如此和谐。

  韩国人在1988年汉城奥运火炬接力上的表现以另类取胜,当时有12名“新任”母亲怀抱她们在1988年出生的孩子,在韩国忠州到江陵途中担任火炬手,这段火炬接力由妈妈来完成。

(责任编辑:小剑)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