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足球比赛观赛礼仪:比赛过程中拉拉队文明助威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5月10日16:05 北京晚报

我来说两句

  我们在欣赏国外一些足球比赛的时候,经常会看到这样的场景:成千上万的球迷组成拉拉队,身着自己喜爱的球队的队服,脸上涂满油彩,戴着各具特色的头饰,尽情地呐喊、跳舞、挥动旗帜、燃放烟花,完全是像在参加一个盛大的狂欢派对。

可以说,这样的表现是建立在对这项运动更高层次的理解的基础上,投入地欣赏和享受整个过程。相信在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上,这样的拉拉队助威场面应当更加激动人心,很多观众也会自发地加入到拉拉队中。那么,在观赛过程中,拉拉队应当怎样做才是文明助威?哪些行为是不妥当的呢?为此,记者专访了著名礼仪学家李柠。

  李柠认为,在一些体育比赛中,观众自发组成拉拉队,为运动员的比赛助威呐喊,是为了更好地鼓励运动员发挥最佳水平,支持其良好的体育竞赛作风,同时也是为了联络观众与运动员之间的感情。这种做法,体现出广大观众对体育比赛的热情以及本身的文化修养。拉拉队要做到文明助威,应注意以下几点:

  ■助威时要有组织、有指挥;

  ■要同时为双方运动员的精彩表演鼓掌喝彩;

  ■使用的口号、标语要有所选择,内容要健康;

  ■若赛场内允许使用锣鼓、乐器等时,要有指挥、有组织地配合比赛节奏进行;

  ■不能无原则地瞎起哄,偏袒一方队员;

  ■要遵守赛场纪律和规定,一切违禁物品不得夹带入场;

  ■不准投掷有可能伤及裁判员或运动员的物品;

  ■见他人有违纪行为时,要竭力劝阻。

  此外,拉拉队还应注意一些行为禁忌,否则很容易在赛场上引发不愉快的矛盾甚至争端。例如:

  为己方球队加油助威时,不要使用带有侵犯对方球队色彩的语言;不要冲着对方拉拉队队员指手画脚,也不要使用带有挑衅意味的肢体语言;不要紧盯着对方拉拉队队员看,也不能一边低头私语一边用目光打量对方,免得对方误以为你在议论他;与对方拉拉队队员目光相接时,可以不打招呼迅速移开,但不能做出挑衅或轻视的表情;在对方拉拉队队员穿过通道进场表演时,不要穿插对方的队伍,妨碍对方进场;在观赛台之外的场合,如洗手间,遇到对方拉拉队队员时不要表现得过于敏感。

  除了以上所说的之外,拉拉队在助威的方法上还要掌握比赛气氛,使用口号、掌声以至锣鼓、乐器时,要注意掌握其快慢和高低响轻,使助威的节奏有张有弛。 张鹏J024

(责任编辑:风雪乐天)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