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运故事游泳金花乐靖宜 夺金平常心揽银意外事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5月10日17:10 新民晚报·新民网

我来说两句

  从差生到世界第一,从“小花”变“金花”,经历两届奥运会的洗礼,在市中心的一家咖啡馆里,乐靖宜说,值得回味的故事细节太多太多。2008年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在即,虽然这个我国破游泳世界纪录次数最多的运动员不再叱咤风云,但她乐于为北京奥运会作宣传,与奋斗中的体育健儿共勉。

  痛苦之后立壮志

  第一次参加奥运会时,我才17岁。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女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项目上,我与队友发挥出最好水平,夺下了一枚宝贵的银牌。

这届奥运会让我刻骨铭心,我有了成为奥运冠军的梦想。

  原本,我的任务只是锻炼,没有任何压力。然而,我还是觉得特委屈,由于我是最后一棒,承受了巨大的压力,在与当时世界纪录保持者、美国队的珍妮·汤普森抗衡中,我败下阵来。我记得很清楚,当我和她同时跳下水池的时候,心里“咯噔”一下。不过,我还是凭借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前50米与她并驾齐驱,后50米我全身僵硬,手脚像棒子一样,眼冒金星。

  尽管我游出了个人最好成绩,但还是输给美国队。回去后,我大哭一场,暗下决心,“只要我乐靖宜在水里游,决不再让任何人游过我。”

  荣誉面前心态稳

  从此以后,但凡我参加接力,我都游最后一棒。“四朵金花”退役后,我成为国家队资格最老的女运动员,每次赛前,我都和队友说,放心去游,金牌肯定拿下。自1993年开始,我参加的所有大赛都没让金牌旁落。看着我成长的记者都觉得,只要我站在泳池的跳台上,这块金牌就稳拿。

  1993、1994年的时候,我去冲击别人,比赛对我而言是享受。随后四五年内,我稳居世界第一,不断破世界纪录,我成为别人的追赶目标,这时,我才充分体会到古语“打江山容易、守江山难”的道理。荣誉背后,是数不尽的艰辛和坎坷,正因为我抱有良好心态,从不松懈,我才能取得这些成绩。

  重压之下放轻松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我背负夺金重任,数量是两枚。赛前,一个朋友问我:“如果没有拿到金牌,你怎么办?”我不假思索:“不可能,我想也没想过。”后来他告诉我:“如果你拿到金牌,说明你和奥运会有缘分,如果拿不到,只能说没缘分,你应该享受这个过程,这就是人生。”我顿时豁然开朗。

  比赛前晚,奥林匹克公园发生爆炸事件,奥运村也响起火警警报,我们迅速撤离到广场上,不少运动员惊慌失措,把所有家当都带了下来。我的反应则相当平静,当时我想,这些人都不可能是我的对手了。

  抱着平常心,我顺利取得100米自由泳金牌。不过也有遗憾,我在强项50米自由泳上栽了跟头,跳下水池时游泳眼镜滑落到胸前,仅获得亚军。但这也许是天意,因为我回北京后,才知道父亲住院开刀了,我一直认为,我用金牌换回了爸爸的生命。

  自始至终不服输

  运动员要成功,必须经历很多磨难,一步一个脚印,而不是拿了一两个冠军就可以的。

  我的成长经历极富戏剧性,我小时候很不用心,不喜欢游泳,常常逃训。13岁进上海队时,我在队里成绩很差,没有人关心我。正是如此,当我看到自己有一点小小的进步时,我会要求自己有更大的进步。某天的队内测验,我第一次游出了全国最好成绩,在更衣室里听到有人议论我,“肯定是教练的秒表有问题,否则照这样下去,哪天世界纪录不也被她破了?”我当即站到大家面前宣告:“世界纪录有什么稀奇,总有一天我会打破!”这就是我不服输的性格。

  现在我享受安逸的家庭生活,和师兄合开了健身房。虽然告别了泳池,但我经常参加各项奥运会宣传活动。奥运会能带给中国什么呢?我认为,一是能让更多人认识了解中国,二是让经济得到飞跃。

  见习记者 陶邢莹(整理)

(责任编辑:风雪乐天)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