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锲而不舍 大连姑娘阎晓霞要在北京奥运放飞梦想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5月11日07:17 北国网-辽宁日报

我来说两句

  北国网讯 在一名赛艇国家队队员的博客里,有一组令人震撼的照片,都是女子赛艇运动员的手——— 本是很修长的手,可多多少少有些变形,摊开的手掌上,布满了老茧和血泡,旧伤未好、新伤又至。22岁的大连姑娘阎晓霞,也有一双这样“惨不忍睹”的手。

  “我们手上的血泡没什么特殊的医治方法,无非就是挑破血泡把淤血放出来,然后再上些软膏之类的药而已。血泡一次次破了好、好了破,时间长了就长茧,也就没什么了。只是每年冬训上量的时候,手上的老茧会破得特别厉害。”对阎晓霞来说,手的“问题”早已经习以为常了。更大的问题是腰,赛艇项目,大多数运动员的腰有伤,腰疼的情况更是家常便饭,严重的就是腰椎盘突出。经历了这样的磨炼,阎晓霞对生活的理解超过了同龄人,“即使不练赛艇,去干别的也一样要吃苦的。”正是这种成熟的心态,加之刻苦的训练,阎晓霞在强者如林的国家队中,不仅站稳了脚跟,而且测试排名始终位居前列。

  很多运动员从事竞技体育的最初目的大都是出于对体育的热爱,不过,阎晓霞却是个例外,当初家人把她送去练赛艇是想帮她减肥。上小学五年级时,阎晓霞的身高超过了1.7米,而体重也超标,达到了82公斤。父亲有个朋友在大连市航海运动学校任赛艇队教练,阎晓霞便被送到了那里。刚见到阎晓霞,那位教练便说:“把这孩子交给我吧,这是世界冠军的苗子。”

  在阎晓霞进入大连市赛艇队的第二年,当初并不赞成她搞体育的姥姥过世了。阎晓霞大哭了一场,立下誓言:“我一定要拿个奥运冠军回来告慰姥姥。”阎晓霞的母亲说:“我这个孩子,就是要强、有毅力,她想干好的事情就一定要干好。”

  由于常年的水上训练,关节炎等慢性病时常侵扰这位22岁的姑娘。“既然干了赛艇这一行,就必须接受这些伤病,大家为了同一个目标走到了一起,在比赛中拧成一股绳,目的就是能在大赛上拿到奖牌、甚至金牌!”自从练赛艇开始,阎晓霞心中就藏着一个奥运金牌梦。

  凭着锲而不舍的精神,阎晓霞很快脱颖而出,进入国家队短短两年之后的2004年,她就在世界大赛上为中国队获得女子双人单桨和八人单桨有舵手两张奥运会入场券。为此,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和国家队教练组给阎晓霞以高度评价。

  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阎晓霞参加了八人单桨有舵手比赛,可惜在最后的冲刺阶段没能把握住机会,只获得第四名,遗憾地与奖牌擦肩而过。分析败因,阎晓霞说:“尽管拼尽了全力,但却没有调整好节奏,主要原因还是经验不足。”经历了雅典奥运会的历练,阎晓霞对2008年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充满了信心。

  “我成功是因为我志在成功”、“成功没有捷径,只能按部就班”、“每天进步一点,人生就会大变样”……训练之余,阎晓霞摘抄了很多语录,她就是这样激励着自己,也这样脚踏实地地努力着。

  记者 黄 岩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