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自己掏钱比赛 老当益壮为国争光--栾菊杰奥运梦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5月13日09:09 解放网-解放日报

我来说两句

  面对岁数只有自己一半的对手,49岁的栾菊杰显得力不从心。从5比3领先到6比15败北,栾菊杰的脚步移动越来越慢。“两条腿像灌了铅一样,”她摘下面罩,边擦汗边摇头,“不服老不行啊。”

  自己掏钱参加比赛

  这是栾菊杰参加的第二站奥运积分赛,和前两天在韩国相比,她感觉已经“好了很多”。

“第一站比赛,‘玩’都没‘玩’出感觉,毕竟那么多年没打比赛了。”栾菊杰笑着说,“今天脑子还算清楚,就是体力跟不上,岁数摆在那里,没办法。”

  “不过我相信,以后的11站比赛会一站比一站好,”栾菊杰说。根据规定,北美只有两个参加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的名额,代表加拿大队参赛的栾菊杰现在排名第一,但是积分还嫌不够,所以她报名参加了所有13站的比赛。不过,加拿大方面只象征性给点补助,比赛的费用由栾菊杰自己承担。

  孩子从小就练击剑

  从1973年算起,栾菊杰已经在剑坛奋斗了30多年。而她的家庭也成了“击剑世家”。

  栾菊杰的姐姐栾菊红,特意从南京过来给妹妹加油助威。“去年年末的时候,栾菊杰告诉我们,她要参加北京奥运会,我们全家都支持她,相信她肯定能成功。”栾菊杰的第六个妹妹,也是击剑运动员,六妹夫更是世界冠军谭雪的教练。

  栾菊杰有三个孩子,两女一男。二女儿现在13岁,已经是加拿大少年组花剑的省级冠军;小儿子才9岁,花剑也练得有模有样。在家里,妈妈就是最好的教练。

  老当益壮为国争光

  1989年,栾菊杰被查出得了肾炎,教练说她一辈子都不能再练剑了。18年后的今天,栾菊杰却战胜了病魔,再一次站在了剑道上。她说:“我想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年轻一代展示老一代击剑运动员的精神,如果能参加北京奥运会,我也算再次为中国争了光。”

  1984年,栾菊杰为中国获得了至今为止唯一一枚击剑奥运金牌,一时间,“全国十佳运动员”、“巾帼英雄”等荣誉接踵而来,用栾菊红的话来说,“每天都有求爱信寄到江苏省体育局。”可以说,栾菊杰在那个年代掀起了一阵击剑热潮。现在,她的复出也是为了激励更多的年轻人。

  “我站在这里,就是要告诉年轻队员,有一线希望,就永远不要放弃。”栾菊杰如是说。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