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想当奥运志愿者也不容易 船晃两小时测你晕不晕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5月13日09:19 半岛都市报

我来说两句


    资料图:2007年帆船赛和2008年奥帆赛除了需要大量的普通赛会志愿者外,还需要一定的专业志愿者。 中新社发 洪少葵 摄

  12日,在距离青岛奥林匹克帆船中心300米外的海面上,一艘艘用缆绳首尾相接的游艇长时间停留在水面上。每艘游艇上都载着10余位穿着救生衣的乘客,他们可不是在旅游观光,而是在接受抗晕船测试。当天,奥帆委正式开始对千余名帆船赛水上专业志愿者进行基本功测试。

  2007年帆船赛和2008年奥帆赛除了需要大量的普通赛会志愿者外,还需要一定的专业志愿者。水上竞赛专业志愿者就是其中的一种,因工作的特殊性,这些志愿者需具备会游泳、抗晕船等特殊技能。

因此,奥帆委在选拔这些志愿者时,第一关就是基本功——抗晕船的测试。

  下午3时许,记者乘坐一艘和志愿者们所乘一样的游艇出海,在大约离奥帆中心300米的海域处,记者看到了十几艘游艇,它们分成几组,每组用缆绳首尾相接,像蚂蚱一样串在一起。每艘游艇上,十几位穿着救生衣的志愿者或坐或站着,在晃动的船上接受抗晕船测试。从今天开始的四天内(12日、13日、19日和20日),1002名水上专业志愿者将分批接受这一测试,每场测试的时间约为2.5小时。

  “老师,我没事,我还能坚持住。”在今天的抗晕船测试中,一名脸色有些发白的志愿者皱着眉头说道。然而,游艇上的考官却没让他再坚持,而是直接找快艇把他送上了岸。

  记者了解到,首日接受测试的200多人大部分顺利通过,但也有个别志愿者一上船就出现了晕船症状,只能遗憾离开。“大概有近十人吧。”负责测试的奥帆委技术运行经理刘卫告诉记者,“这些人的精神可嘉,但很遗憾,晕船者是无法胜任这一工作的。”据刘卫介绍,进行2.5小时的抗晕船测试,这已很简单了。因为真正到帆船赛时,这些志愿者们需要在海上连续工作5个小时左右,而且到时并不只是简单地呆在船上,还需要做布标等体力活。另外,当天虽然有五六级的大风,但因是偏北风,因此海浪并不大。

  今年帆船赛大概需要水上专业志愿者304名。参加抗晕船测试的志愿者数量为1002名,从首日的情况来看,只有一小部分因晕船而被淘汰,那如何从这1002名中选出304人呢?原来,除了稍后进行的面试外,志愿者们在接受抗晕船测试的同时,还需进行动手答题这一关键环节。

  据顺利通过测试的志愿者万滨介绍,为了测试是否真正晕船,每个志愿者都需要在船上答题。而考官出的题目既要动脑又得动手。“比如说有道题是给你一长串英语字母,让你从头找出其中的8个英文单词;还有道题,让你在晃动的船上写80个字的自我鉴定。”万滨说,“这些题答得太差,同样会被淘汰。”

  通过抗晕船测试的水上专业志愿者将在5月26日进行面试,面试通过后将在5月27日进行通用培训。帆船赛前,志愿者们还将接受专业培训、场馆培训和岗位细则培训。 (李志波 黄聿婷)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