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四大金牌音乐人相互挑刺 齐聚北京递交奥运歌曲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5月15日06:23 京华时报

我来说两句

   第四届北京2008年奥运会歌曲征集评选办公室昨天迎来四位重量级的选手,香港音乐人林夕、金培达、陈少琪和梁翘柏集体到京提交了他们苦心创作的两首参选歌曲,分别是林夕作词、梁翘柏作曲的《梦想在望》和陈少琪作词、金培达作曲的《生命之光》。

记者会现场,四位金牌音乐人畅谈奥运歌曲的创作过程和心得,并开诚布公地相互点评对方的词或曲。妙语连珠的“挑刺”过程引来笑声不断。

  ■周笔畅献声

  录歌累到全身发抖

  当天参选的两首歌曲都是由周笔畅演唱,四位音乐人对于这位歌坛新秀的表现给予了一致的肯定。陈少琪透露他们都曾经参与制作过周笔畅的专辑,对她的声音相对比较了解,比较好掌握音域。“这首歌对于年轻的笔畅来说是挑战,没想到她的嗓音能有这样的表现力。”林夕坦言原本他认为奥运歌曲需要具备男性的阳刚之气,没想到周笔畅这个小女生的声音质感也很有气势。梁翘柏回忆说:“当时她录《梦想在望》时刚唱完《生命之光》,已经很累了。但是她很聪明,唱了一两遍之后就找到感觉了。如果她的状态更好一些,可能出来的效果还会更好。是状态。不过已经到了一个水准,非常好。”乐林文化老总余秉翰笑称:“这两首歌是笔畅出国前录的,任务很重,录得很惨。唱完之后她累得全身都在发抖。我跟笔畅说我们这次是为奥运做贡献,她的身份就是唱小样的。如果歌曲有幸被选中但是要换别人演唱,也没有关系。”

  ■余秉翰牵线

  促成黄金参选阵容

  促成四位音乐人此次团体参赛的幕后功臣是余秉翰。他直言自己一直有奥运情结,年初有机会和北京奥组委的相关人士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之后,萌生了强烈的参与征歌的想法。“奥组委提供了很多材料,包括历届奥运会的精彩录影。看到运动员们为了国家不畏输赢奋力拼搏,我当即给小柯打电话,鼓动他参与征歌,不要考虑结果。后来我又给林夕他们打电话,大家一拍即合。”近年来时常待在北京的陈少琪表示自己原本就很希望参与奥运征歌,于是就主动跟金培达老师商量要不要写一首。林夕笑称:“我是有人来邀稿就会交稿的人。前几届没有参与是因为我这个人是比较被动的,胆子比较小,不可能自己主动跑来献丑。”

  ■互相做点评

  四人重参与轻结果

  在歌曲创作过程中,林夕、金培达、陈少琪和梁翘柏都可谓是费尽了心思。梁翘柏认为唢呐乐器是中国古老的乐器,放在摇滚的乐器里很和谐,所以就在编曲时加入了唢呐。与其搭档创作的林夕自信地说:“我对我的词很满意,觉得多一分就太自我,少一分就失去了大众流行的因素。”陈少琪透露当初一直希望把北京奥运的口号放进歌词中,所以填词时玩了一个很古老的文字游戏———藏头诗,每句歌词的第一个字刚好组成“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北京欢迎你”。当被要求互相点评对方的作品时,四位音乐人的态度落落大方。林夕在对陈少琪的藏头歌词佩服不已的同时,指出“想飞到哪里,哪里就有风”这句歌词不符合科学逻辑。陈少琪则打趣称自己很欣赏《梦想在望》里一句“超越的不止栏杆”,但是“每滴汗把竞技场变得浪漫”这句有点奇怪。金培达总结道:“奥运精神重在参与,大家各有所长,结果对于我们来说并不是创作的初衷。”

  ■相关新闻

  奥组委将一视同仁

  本报讯 (记者李艾)北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负责奥运歌曲征集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本届征歌与往届不同,参赛歌曲在还没有评出来时就可以让广大听众听到,所以即使歌曲没有入选奥运歌曲,也会在大众中广为传唱。而香港这四位顶级音乐人的参赛无疑是对奥运歌曲征集工作的巨大支持,但无论是名家之作还是普通百姓的作品,都将在评选阶段受到相同的重视,评委会会一视同仁,评选出真正大众的奥运歌曲。

(责任编辑:斯汤达)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