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运冠军食谱揭秘:一个小汤煲价值达2000多元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5月15日10:39 东方体育日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记者车莉武夷山报道

  很多人关心一个个世界冠军、奥运冠军到底吃些什么,使得他们有那么好的营养和体力在比赛中独占鳌头。通过杨师傅,我们了解到这其中的确很有讲究。除了日常的菜肴之外,食堂大师傅们特别给运动员们增加营养,牛肉、甲鱼、乌鸡这些是必不可少的,有时候也会吃些鱼翅鲍鱼之类的,有人会觉得有些奢侈,但是杨师傅解释说,其实吃鱼翅鲍鱼并不贵多少,因为国家队的食堂并不像饭店酒楼之类的营业场所,是没有利润的,就拿鱼翅来说,四五百元一斤用水发过之后会有很多,可以吃几顿。

  其实要说昂贵和保密的,要数重点运动员喝的汤。杨师傅说,一个小汤煲里加上配好的中药材和食材大概价值要2000多元钱,从早上6点多钟就开始煮,一直煮到下午5点钟,11个小时煮出一锅汤,只够8个人喝,每天一锅,这就是重点运动员的“小灶”了。

  其实,做得久了,餐厅的采购员与厨师长也慢慢成了“专家”,大家逐步总结出来,牛肉能够加强耐力,比较适合排球队;植物性蛋白能增强身体柔韧性并控制盐分,适合体操队;粮食产生热量快,适合游泳队;海鲜能提供爆发力,应该是刘翔每餐必选……现在在餐厅,厨师们一顿饭轻轻松松二十多道菜,从黑龙江到广东的运动员都能找到爱吃的东西。

  而且,为了吊起运动员的胃口,如今餐厅时常引进一些特色食品,让外来的厨师现场表演兰州拉面和印度飞饼的制作,从口味和心理两个方面满足队员。大家看着新鲜,自然也就吃得多。

  在北京,杨师傅就是天坛公寓食堂的大师傅,队员们转训到全国各地,杨师傅就跟着他们到各地,于是各个基地的食堂又成了杨师傅的“办公室”。要是队员们出国比赛,杨师傅就要背着他的锅碗瓢盆跟着队伍到比赛地,随时随地为队员们做出可口的饭菜。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