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香港四大腕集体交作品 藏头诗表现奥运主题口号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5月15日10:59 竞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记者崔鲸涛报道 “五环的答案是为对手鼓掌,每个人也变得非凡,让全世界全人类点燃了光芒……”昨天,奥运歌曲征集评选活动官网上又多了首歌曲,这是由香港音乐制作人林夕作词、梁翘柏作曲的《梦想在望》。一同提交给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歌曲征集评选办公室的还有由陈少琪作词、金培达作曲的《生命之光》。

这两首歌由乐林文化旗下歌手周笔畅试唱。

  记者从奥运歌曲征集评选办公室了解到,第四届奥运征歌活动已收到有效作品800余件。

  香港大腕集体交作品

  这四位香港音乐人各自都曾创作过许多脍炙人口的华语歌曲。其中,林夕一直享有“香港填词第一人”的盛誉,金培达则在去年先以《伊莎贝拉》配乐荣获柏林电影节最佳音乐奖,又以电影《如果·爱》的配乐而广受关注和喜爱,而同样是香港老牌音乐人的陈少琪与梁翘柏更是诸多华人一线歌手的幕后英雄。

  加入了民族乐器唢呐

  《梦想在望》中运用了中国传统乐器唢呐,成为整个作品的点睛之笔。梁翘柏把唢呐与西方现代摇滚和电子音乐乐器很好地融合在一起。

  林夕表示,作品中运用了很多三字短句,最困难的是如何在歌里把奥运的精神都写进去,同时又不流于说教。“如果我写得很表面的话,就会很土。要传唱而且不土,就需要特别有个性而又不失大众化的元素,最难的就是这个。”林夕透露,《梦想在望》是因火炬(火炬博客,火炬新闻,火炬说吧)传递而创作的歌曲,目前《梦想在望》没有英文版,“要把它翻译成英文是不容易的。”

  藏头诗表现主题口号

  陈少琪为《生命之光》所填之词除了紧扣奥林匹克精神之外,更将“同一个世界 同一个梦想、北京欢迎你”以藏头诗的形式融入其中。“我一直希望把北京奥运会主题口号放进去。由于不能刻意而为之,因此我就玩了一个古老的文字游戏———藏头诗。”陈少琪说。

  对于创作时的难点,金培达说:“写这首歌时,最困难的地方是让歌曲既能延续奥运精神,也能够有自己的风格,能够有一个很国际性、很世界性的视野。我希望这个歌能够让人感觉到奥运精神从以前一路延续下来,把奥运的奋斗、和平、友谊精神表达出来。”

  两首歌全由周笔畅演唱

  第四届北京2008年奥运会歌曲征集评选活动刚启动时,周笔畅便于第二天通过奥运歌曲征集活动官网上传了作品。而在此前北京奥组委举办本届奥运歌曲征集活动启动仪式上,周笔畅还曾与内地知名音乐人小柯共同翻唱过汉城奥运会主题歌《手拉手》。时隔几月,林夕、梁翘柏、陈少琪、金培达又再次选择了周笔畅来演绎他们的奥运歌曲新作。

  据乐林文化有关人士介绍,周笔畅本人目前仍在美国专心读书,但她曾于日前专门赶赴香港参加这两首作品的录音工作。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