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李全海:为中国帆船运动后08北京奥运时代所想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5月16日04:23 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新华网深圳5月15日电(记者公兵)中国帆船运动后北京奥运时代何去何从?这不仅是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李全海与国际帆联主席相商之事,也是中国帆船人渴望知晓之事。

  15日在深圳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宣布首届中国杯国际帆船赛将于10月19日至21日在深圳举行,这是首个产生于本土、立足于世界的高端帆船赛事,无疑,这也将是对中国帆船运动在后北京奥运时代如何发展的一种探索。

  李全海说,在汉城奥运会后的十年,韩国帆船运动的开展与国际帆联的要求相去甚远,这虽然与亚洲国家或地区开展帆船运动时间尚短、经验尚少有关,但也反映出相关思考的欠缺。中国在思考北京奥运会后能留下什么遗产的范畴自然包括帆船运动,是一锤子买卖、奥运会后任其发展,还是在后奥运时代求得可持续性发展?答案不言而喻。

  近年来,帆船运动逐步进入中国,这项集时尚、健康、休闲、挑战自我等精神于一体的运动吸引了大批爱好者,各种比赛包括单项国际赛事开始举行,中国人开始参加美洲杯帆船赛,沃尔沃帆船赛也将于2009年进入中国,但中国尚无产生于本土、立足于世界的高端体育赛事,而中国杯帆船赛恰恰填补了这一空白。李全海说,这一赛事无疑顺应了南美、亚太地区许多船队希望到中国比赛、外国帆船厂商希望进入中国市场以及许多中国航海爱好者希望参加规范性、高水平赛事的要求。

  俗话说,衡量一个国家的经济实力,要看这个国家海港的桅杆数量。这句话虽不一定完全对,但蕴含着帆船赛、帆船运动、帆船产业背后耐人挖掘的宝藏。西班牙巴伦西亚就从著名的美洲杯帆船赛中获得15亿美元的收入和一万人的就业机会。较之西方,中国帆船商业赛事此前仍是空白,但中国杯帆船赛的举办将为此拉开序幕。

  此外,为求得持续性发展,首届中国杯帆船赛从定位上不仅与国际接轨,又突出了中国特色——将美洲杯赛、沃尔沃帆船赛两种赛制融合,既有在深圳大亚湾海域举行的场地赛又有香港至深圳的拉力赛,同时在比赛期间举行高尔夫球精英赛、经济论坛等经济文化体育活动。这其实已经扩大了该赛事的内涵与外延,搭建了更广阔的平台。

  李全海表示,深圳希望中国杯帆船赛将来五年都在此举行,但该赛事肯定是要面向全国,也只有这样才能使中国帆船运动在后奥运时代有更大的发展。 

(责任编辑:斯汤达)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