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阎肃:奥运好歌要容易让大众记住 传唱大街小巷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5月16日08:41 北国网-辽沈晚报

我来说两句

  曾经担任过前两届奥运征歌活动评委的音乐家阎肃认为,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主题歌到底会是哪种风格?哪种唱法?现在谁也不知道。一首好的歌曲之所以能够传唱流行下来,不是它的歌词有多辉煌,演唱者有多著名,最关键的是它的歌曲旋律一定要朗朗上口,容易让大众记住。

这是对作曲家最大的考验。只要它的曲调能够被大众接受,受大众喜欢,能传唱到大街小巷,那么它才是成功的。

  莫洛德认为,奥运主题歌应该是一个国际化的歌曲,可以由中国音乐家与国际知名的音乐家一起演绎。“最好能有孩子们的声音。让孩子们在前面歌唱10秒至12秒的时间,效果会更好。”“当然,主题歌还应该有中国的特色,例如可以加入中国的长笛、中国的打击乐。”

  国内的音乐人也对奥运主题歌的民族性与世界性表达了自己的看法。著名钢琴家孔祥东以普契尼在《图兰朵》中引用中国音乐《茉莉花》的旋律为例,提出奥运主题歌可以包含着古典与现代,包含着民族与世界,“让全世界的农民都能唱出来,这首歌就成功了。”搜体

(责任编辑:严国平)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