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公道、公平、公德——奥运和我们中国人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5月16日11:31

我来说两句

  对于开放的当代世界,中国正以他的成就和魅力响彻全球。可以说,我们的国家俯瞰广远,吞吐万汇,处势不凡。

  2008年即将到来,做好奥运会东道主是我们国家的当务之急。曾经,我有一位朋友在谈上海的城市精神时讲到了“三公”原则,即:公道、公平、公德。

而今我认为,作为一名中国人,在即将担任2008年奥运东道主的国家也应谈谈这个“三公”原则。

  公道者,众人皆守而自遵,有了纪律的人们才有城墙般的战斗力,才能为中国的进步提供最强的动力。

  公平者,天下皆衡而无私,我们作为中国人要本着公平的原则待人接物。

  公德者,诸人行义而利人,在事务的处理上,尽量以公益为重,要把爱心倾注到世界的每一个角落。

  做好东道主,不应该是一句漂亮的空话,而应是奋斗的进取,扎实的行动;做好东道主,不应该是窗上的冰花,空中的烟火,而应是坚定的信念,永恒的标准;做好东道主,不应该是过眼的云烟,水中的浮萍,而应是不断的开拓,不懈的创新。

  做好东道主,需要我们谦虚友善,待人诚恳;需要我们锐意进取,积极上进;需要我们观念开放,敢为人先。作为一名骄傲的中国人,奥运的临近,告诉我们要注重道德修养,提高个人素质,要诚实守信,善于与人合作,要加强环保意识,维护公共利益,要自觉遵守社会秩序,见义勇为,扶贫济困,海纳百川……

  台湾著名的杂文学家柏杨先生的《丑陋的中国人》曾经指出“一个中国人是一条龙,而三个中国人合在一起便是一条虫”,对此,我觉得柏杨先生这一席话虽过激了些,但这的确也是对中国人团队精神的一种批判。我们是不是应该认真思考一下,虚心诚恳地接受这样的批评呢?要在奥运会上做到公道、公正、公德不是仅靠个人的力量来完成的,而是需要全民合作共同努力完成的。

  公道让中国的社会更规范,公平让中国的城市更开放,公德让中国生活更温暖!只要全民齐心协力,就能共同创造出中国美好的未来!(文/李江)

(责任编辑:小婧子)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