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国奥进攻思潮佐证杜伊成功 大喜背后仍留两忧虑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5月16日19:41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搜狐体育讯 从国奥结束去年的欧洲拉练后,人们在为中国国奥的复苏感到欣慰的同时,也自然会产生这样一个疑问:国奥队在经过今年的一系列集训后,究竟具备了哪些能力,还有哪些不足?通过今天国奥队2比1取胜乌拉圭的比赛,这样的疑问至少在目前还无法得到完全肯定的答复--在世界二流强队的身上,我们的喜与忧似乎并存着。

  整体打法稳中进步

  昔日的国奥队以成功的整体打法著称,杜伊科维奇坚持的整体打法在最大程度上弥补了中国球员技战术能力的不足。然而这种打法也有不成熟处,比如对抗强队时由于心理的不成熟导致过快失球,进攻线路过于单一等。然而今天出现在大家眼前的国奥队,却让人明显感觉到了整体打法在稳健中持续进步。与国青时代相比,国奥队最大的变化来自于进攻手段上。在杜伊科维奇的打造下,国奥队在讲究整体推进速度的同时,成功地打开了两边的通道。

  国奥队的成熟还体现在队员对整体节奏的把握上,下半时杜伊科维奇几乎在多个位置遣上了全新组合,但国奥队面对乌拉圭队的中场阻截却显得从容不迫,而几次反击也颇具声势。从仔细研究对手到顺利控制比赛,这其实就是一种强队的成熟气质。以前的国字号球队包括朱家军均很难在亚洲等强队面前拥有这种气质。杜伊的进攻理念在国奥队身上最直观的体现是,调动每一个人而不是某个核心球员的能量。进攻时整体推进,不管依赖是边路突进还是中路渗透,都刻意强调处理球的合理性,避免盲目性,短传、快速出脚,防守时则不分前后场,就地展开,全场逼抢,不让对手有从容施展的时间和空间。

  前锋尚待彻底开窍

  姜宁与朱挺两人都有一定的速度,不过根据杜伊的战术风格看,这两人都像是位置更靠前的中场,或者说是游离在中路腹地与边翼之间的“边锋”,速度不代表冲击力,当我们能认识到这一点,也就能给出如下略显苛刻的判断--他们不是最佳的射手。姜宁在欧洲拉练一系列训练中表现出了较好的把握战机能力,同澳洲比赛中的那脚世界波也证明了这一点,但他距离国字号球队攻城拔寨的重任,显然还有差距,这一点杜伊很清楚,即使他有过将姜宁扶正的考虑。

  没有值得信赖的得分手,这就是当前国奥年龄段的客观事实,杜伊可以在短时间内挖掘出新人,防线上如吕建军、中场如赵旭日以及崔鹏(崔鹏新闻,崔鹏说吧)等人,但在对个人能力要求最为苛刻的得分手环节,杜先生不管战术理念如何有的放矢,都很难从无目标中找准靶心。说的略显悲观,锋无力或许就是制约这届国奥队在08奥运走势的病灶,这一问题解决有否也很难同杜伊的执教能力挂上钩。在一支强调进攻推崇边路的球队中,如不能培养出一锤定音的射手无疑是球队的遗憾也是杜伊的失败。

  后防线成隐形漏洞

  与中前场流畅的配合进攻相比,下半场比赛进入到僵持局面时,后防队员却频频送给对手大禁区外的机会。从整条后防线的情况来看,因为大冯的缺席,比赛中还出现着漏人的问题。上半场,乌拉圭队进攻和传球并没有必进球的机会,然而,下半场禁区内五六个球员组成的防守群,却防不住对手一次角球的机会。这能说明什么呢?对手以一当三,甚至以一当五的时候,相信杜伊面临的压力更大了。

  作为在国奥最值得骄傲的门将位置上,今天曾诚出现还算基本正常,由于王大雷(王大雷新闻,王大雷说吧)的离队,他所面临的是机会和压力并存的挑战。中后卫的位置上有时依处于无人区域,国奥队的防守始终没有稳定性,缺乏协调组织,人数多却阵型散,这是中国足球一直没有解决的老毛病。无庸讳言,中国国奥队排出的阵容,就个人能力来说,似乎并不比对手差。三条线的实力,就单个球员来说,似乎都有个人能力较为突出的球员,如何在比赛中合理的运用技战术,这点也是我们最为缺乏的。(搜狐体育 卜酷塔)

(责任编辑:宋明珠)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