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组委将完成全部赞助计划 五年营销期企业获益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5月17日10:08 北京日报

我来说两句

  51家赞助企业为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打下坚实经济基础

  走在京城街头,琳琅满目的户外广告冲击着行人的眼球。随着北京奥运会倒计时的时钟一分一秒地递减,联想、中国银行、大众汽车、燕京啤酒、海尔电器、思念食品等带有北京奥运会会徽标志的广告越来越多,烘托着日益浓厚的北京奥运会气氛。

从2003年北京奥运会市场开发计划启动至今,北京奥运会以前所未有的势头,已经吸引了51家企业,以不同的方式与北京奥运会“联姻”,为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打下了坚实的经济基础。

  ■五年的营销期令北京奥运会赞助企业获益

  2003年9月,北京奥组委正式宣布,北京2008年奥运会赞助计划启动。这意味着,北京奥运会向全球支持北京奥运会的企业发出了邀请。对于国际企业来说,2008年奥运会为它们加强与中国的联系,拓展新的市场空间,提供一个强有力的平台;对于中国的企业而言,2008年奥运会将是它们走向世界,一展身手的良机。它们将在关键技术、产品和服务领域展示自己,提升企业的形象和产品品牌。

  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赞助计划是最为全面的一揽子计划,产品类别众多,营销期长达五年。赞助企业享有使用2008年奥运会、中国奥委会和中国奥运代表团品牌开展市场营销的权利。

  目前为止,北京奥运会共有赞助企业51家,其中包括中国银行、大众汽车等11家北京奥组委合作伙伴,UPS、海尔等10家赞助商,19家独家供应商和供应商以及可口可乐、联想等12家国际奥委会全球合作伙伴。(强生既是国际奥委会全球合作伙伴也是北京奥组委合作伙伴。)

  2006年4月北京奥组委还启动了残奥赞助计划。目前已有12家企业成为北京残奥会合作伙伴,10家企业成为残奥会赞助商,2家企业成为残奥会独家供应商。北京奥组委还于去年开始了体育器材供应商的征集工作。

  ■三个层次让赞助企业对号入座

  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赞助包括国际和国内两个方面:国际奥委会第六期全球合作伙伴计划在国际范围内对整个奥林匹克运动提供支持,包括支持北京奥运会;北京2008年奥运会赞助计划在主办城市国家范围内对举办2008年奥运会提供支持。

  北京2008年奥运会赞助计划包括三个层次:北京2008年奥运会合作伙伴;北京2008年奥运会赞助商;北京2008年奥运会供应商(独家供应商/供应商)。

  在北京奥组委征集赞助企业过程中,给每个层次设定了赞助的基准价位。在同一层次中,不同类别的基准价位也会有所差异,以体现不同行业之间的差别。不同层次的赞助商享有不同的市场营销权。赞助商在主办国奥委会辖区范围内享有市场开发的排他性营销权(包括共同排他权)。

  在常人眼里,怎样通过广告标识区分这三个层次的赞助企业呢?北京奥运会合作伙伴,可以将自己企业的标识与北京奥运会会徽并排使用,中间有一道竖线,最下方可通栏标注文字说明。北京奥运会赞助商与合作伙伴一样,可以使用组合图形,区别在于最下方的文字说明只能写在本企业的标识下,而不能与整个组合图形同宽。而供应商级别,无论是否独家,在广告平面上可同时出现企业标识与奥组委的标识,但不能组合或并排使用。其实,三个层次的赞助企业在与北京奥运会结盟时,其权利、义务等很多方面都有着明显的差别。

  ■三个因素引发北京奥运赞助商资格激烈竞争

  北京奥组委有关部门负责人日前表示,北京奥组委的市场开发形势很好,收入应该能够超过以往奥运会市场开发的收入。众多中外企业积极参与北京2008年奥运会市场开发计划有3个方面的主要原因。

  首先,是对于奥林匹克品牌的认知。随着奥林匹克品牌价值不断的提升,企业越来越意识到奥林匹克市场营销平台作用非常强大,能够迅速提升企业品牌形象和产品的品牌价值。

  另外,这一平台还能提供很多其他的功能,比如内部给予员工的激励、款待自己的客户,所以就使奥运会品牌在企业看来越来越宝贵,参与奥运会就成了一个非常宝贵的机遇。

  第二就是中国市场的情况。中国经济快速稳步发展,使企业都愿意通过奥运会这样一个平台,在中国树立自己企业的形象,来提升企业的形象。

  第三,是奥运会市场开发有一个规则,在每一个领域里面都是排他的(极个别情况除外),每一个类别里面只有一家赞助商,这样一个排他的机会使得奥运会赞助商资格尤为可贵。

  据了解,北京奥组委赞助计划即将告一段落,今年将要完成全部的赞助计划。北京奥运会征集合作伙伴、赞助商和供应商赞助计划,近期就会完成。另外还有三项如火炬赞助、体育器材征集、香港马术赞助计划,也将在年底前收官。 吴东

(责任编辑:罗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