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体博会寻找国内赛事“潜力股票” 打造黄金品牌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5月17日13:29 中国体育报业总社

我来说两句

  谁是当前国内赛事中的“蓝筹股”?

  CBA、斯诺克中国公开赛、中网……你可能说出一大串。那谁又是未来“潜力股”?

  5月16日,成都体博会前的“2007年国家体育总局体育营销资源推介会”(以下简称“推介会”)给与会的企业、经纪公司提供了一个“探矿”的机会。

国家体育总局下属的15个运动项目管理中心及44个单项协会300余项赛事、活动及商务开发计划这次集体亮相“体博会”,这还是体博会历史上头一遭。

  体育的无形资产是坐待开发的金矿。这也是体博会的组织者“在(体博会)由订货会转向展示会,丰富体育产品内涵”的用意所在。而头号优质资源就是赛事。你说CBA值多少钱?开办之初冠名费不过两千万,现在与瑞士盈方合作开发后,联赛资金已达八千万。含金量的提升,很重要是赛事品质的提升。“高水平赛事与有国际影响力的运动员,无疑是衡量赛事质量的两个标准”(国家体育总局篮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李元伟语)。

  斯诺克中国公开赛“先抑后扬”是又一佐证。2006年前的斯诺克中国公开赛都是赔本赚吆喝,丁俊晖的横空出世,令这项赛事的收益疾速上扬。但也不是商界只认“明星”。据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辛群英介绍,“这些年他们的帆船、赛艇、皮划艇、F1摩托艇的商业开发前景不错。2001年至2004年与商家接触谈赞助非常困难。而这两年境况大变,除了北京奥运效应与雅典奥运会有些项目突破外,还有这些在西方属高端项目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前景,诱惑不少海外或国内如沃尔沃、招商银行等主打高端客户的企业纷纷参与这类活动的赞助。像世界名校赛艇对抗赛,我们与一家经纪公司签订三届商务合作合同后,今年很有可能再签六年合同。”

  赛事的魅力,有时并不在于它的国际性,而在它的亲民性。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主任胡建国告诉记者,他们推出的全国龙舟赛、舞龙舞狮大赛就很抢手。开发赛事资源,就是寻找企业与体育资源的最佳结合点。什么样的赛事资源最受企业追捧。无疑是那些覆盖面大、观众多、传媒报道多的赛事。瑞士盈方进中国做赛事推广,挑的就是篮球、足球。他们的不少海外客户群在国际上做得也是这类项目。

  是不是只有曝光率高、商业回报率高的项目才会引起商界的兴趣?八方环球总监MORTEN告诉记者,关键得看企业客户群与运动项目目标群是否一致。他们做北京国际马拉松已有多年,并考虑在中国组织国际沙滩排球赛事。日本松下电器中国有限公司北京奥运推进室主任林卓一的一番谈话,从一个侧面验证了MORTEN的观点,松下在中国赞助全国乒乓球锦标赛已有16年。

  体育营销并不是看你拿多少钱。松下选择赞助项目有三个原则:一是看赛事成长空间与未来是否有竞争力;二是否长期合作空间;三是能否通过赞助比赛为社会做出贡献。长期战略眼光比短期“曝光率”给企业带来的利益或许会更多。最明显一个例子,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VISA,在菲尔普斯16岁还是游泳界无名小子时就开始投资,雅典奥运会摘八金大放异彩。

  同样在国内,他们在中国女曲尚未成名时赞助该项目,这种与运动项目共成长的方式,恰是企业与运动项目实现“利益最大化”的最理想模式。一方面商家进入早,投入成本相对比争抢明星级赛事要低,更重要的是这种“共成长”的赞助模式,对企业品牌提升,尤其是企业社会责任感的品牌美誉度更是极大提升,可以说这是赞助的最高境界。

  不可否认,这也有点风险投资的味道。一方面考验企业是否有长期发展的战略眼光;另方面也考验投资者(企业、经纪公司)是否有敏锐的眼光。而此次国家体育总局一揽子推出“国字头”的300余项赛事、活动及商务开发计划,应该说多数还是市场开发、培育的赛事,能否挖掘出未来“潜力股”有待时间观察。

(责任编辑:飞羽)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