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全面提升品质打造品牌 体博会已从专业走向大众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5月17日13:36 中国体育报业总社

我来说两句

  14年风雨历程,20届求新图强,发展壮大到今天的规模,不断提纯到较高的品质,中国国际体育用品博览会伴随着中国体育用品业的发展走过了一条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从以供应专业运动队伍为主到面向社会,从全国计划订货会、中国体育用品博览会到中国国际体育用品博览会,从单纯订货发展到集品牌展示、订货交易、信息交流、项目洽谈为一体的多功能综合性展会。

体博会已经成为中国体育用品发展趋势的风向标,中国体育用品业集中展示的窗口,国外采购商采购中国体育用品的最大贸易平台。

  如何看待体博会发展过程中量的累积与质的飞跃,如何在体育用品展会林立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怎样做好体博会的品牌建设?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体博会的“操盘手”——国家体育总局体育器材装备中心主任马继龙。

  记者:体博会在规模上能够做到世界体育用品展第三、全国展会第五,其优势何在?

  马继龙:体博会之所以能够跻身世界同类展会前列,得益于我国体育用品业改革开放以来在世界体育用品业中的迅速发展壮大。据世界体育用品联合会的调查数据显示:我国生产的体育用品占世界体育用品产量的65%。去年,在成都举办的第18届体博会上,世界体育用品联合会官员透露:我国体育用品市场正在快速成长,预计到2010年,中国将成为在美国之后,在德国、日本、法国、英国、俄罗斯之前的第二大市场。正是中国体育用品业的发展和庞大的体育用品消费市场为体博会的发展提供了肥沃的土壤。而国家体育总局、中国体育用品联合会作为体博会的主办方,拥有强大的号召力和行业资源优势,这也是我们区别于国内外同类展会的特点之一。

  而体博会并没有在国际上进行过排名,目前从综合型体育用品展来看,大家所知道的ISPO展规模最大,而美国体育用品制造商协会主办的SUPER SHOW从2007年起已经进行了较大改革,变为一年两届的交易会。全国展会第五是指商务部在2005年行业类展会评比中得出的排名。这些荣誉的取得是对我们体博会所取得成绩的肯定。

  记者:体博会发展到今天,同样面临自身品牌塑造的问题。您认为在提升体博会品质、打造体博会品牌方面,我们需要面对哪些问题,如何改进?

  马继龙:当今社会,品牌管理已经成为企业界的共识,品牌意识已经深入消费者的人心。随着体博会自身的发展,以及市场环境的变化,近两年来,体博会加大了品牌建设力度,这也成为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体博会工作的重点之一。尽管体博会品牌建设取得了相当大的成绩,但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如缺乏总体战略规划,定位不够准确,品牌建设手段不够丰富等。今后,体博会将全面推进品牌形象建设,构建完整的品牌体系,将品牌意识贯彻到对外宣传以及内部管理的各个方面中去,进一步推进体博会国际化、专业化、品牌化的目标。

  记者:“国字头”体育营销资源推介会反响强烈,成为本届体博会的一大亮点。怎么看待这一新举措?

  马继龙:在体博会期间举办2007年国家体育总局体育营销资源推介会,一方面是借体博会这一成熟平台,为体育资源的拥有方和需求方创造更为直接、更为便利的交流和沟通的机会。另一方面也是拓展体博会的内容,逐步将体育产业相关内容纳入体博会的一种尝试。同时,也是服务于相关项目中心和单项协会,服务于广大企业的举措之一。除中国奥委会外,共有15个项目中心及其44个单项协会,还有全运会组委会参加这一次的集体推介,足见其影响力和号召力。应该说,这是在2008奥运会大背景下,第20届体博会的一大亮点和创新。

  记者:第22届体博会将于2008年奥运会前夕在北京举办,对此有何期待?

  马继龙:第22届体博会将于2008年奥运会前期在北京举办。国内外很多著名体育品牌都对这届体博会充满了期待,并表示会积极参与。组委会也将借2008年奥运会的东风,进一步提升体博会的品质和服务水平。相信2008年体博会无论在展商数量、展览规模,以及展会品质方面都会有所突破。作为北京奥运会前的一项大型活动,对展示体育产业发展,促进全民健身运动都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责任编辑:飞羽)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