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市发改委:08奥运后北京房地产市场不会有大波动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5月17日14:10 竞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记者张迪报道 北京奥运之后,本市房地产市场仍会保持平稳和健康,不会出现大的波动。在昨天召开的“奥运与北京发展”新闻发布会上,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近些年来,北京市房地产市场的持续繁荣和活跃有一定程度的奥运因素,但最根本的还是消费需求升级和实际需求作用的结果。

  房价暂无明显回落迹象

   北京市统计局副局长于秀琴表示,北京房价目前还没有明显回落的迹象,仍然维持在高位,9%的上涨幅度在全国来说也是比较高的,后期房价会怎么走,也受很多因素的影响。

  市发改委副主任卢映川表示,房屋的价格归根结底是由市场供求决定的。“从某种程度上讲,北京房地产市场对象的需求不仅仅是来自本市,事实上有相当一块儿来自于境内甚至外国。我们曾经做过一些调研,大概来自北京市外的需求要占到整个需求的35%左右,而北京的土地资源及供给能力是有限的,这种供给决定了价格水平。”

  卢映川表示,此外还有全球和国内的货币流动性过剩造成资产价格上涨的因素以及一部分市场秩序不是很规范等因素。“基于这些因素,我们认为,奥运之后房地产市场不会出现大的波动。”

  奥运会后投资规模不变

  市发改委副主任卢映川介绍,近几年北京投资保持了快速增势,过去五年里年均投入增长大概在17.2%左右。“在这个高速过程中,应当说有奥运引起的注意力转移和要素流入,但更主要的是北京进入了发展的特别阶段,特别是处于人均GDP从3000美元到10000美元的发展阶段。”

  卢映川表示,根据“十一五”时期的预测,全市固定资产投入预计在11800亿元以上,按照投资的进度和大项目的分析,估计奥运会后的两年,投资量会占到整个投资量的45%左右,现在的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已达到每年3300亿元人民币。“随着‘十一五’规划的实施,比如新城市的建设、北京轨道交通建设、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应该说在奥运会后北京市仍会保持较快的发展水平,大的投资规模和投资增势都不会改变。”
奥运经济顾问已交成果
   
  “2004年,市发改委正式聘请了五位奥运专家作为奥运经济顾问,这五位专家围绕自己的专业领域,已陆续开展了一些工作,涉及奥运场馆设施的建设、体育市场的开发、体育产业的发展、奥运经济的整体开发以及一些先进技术的推广应用等方面。”卢映川表示,2005年,几位奥运经济专家陆续提出了一些研究成果和报告,这些成果和报告也已正式上报市政府。“最近,他们仍在为我们的奥运经济发展提建议。”

(责任编辑:小厉)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