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北京科技周展示奥运新技术 大门竟靠人脸来开启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5月17日15:29 竞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讯 (记者 施剑松)2008年将有哪些新的科学技术用于北京奥运?昨天,这个谜底在北京科技周开幕式上被部分揭晓。从监控整个北京奥运建设的小卫星,到指挥交通的智能机器人交警;从防范恐怖分子的人脸识别系统,到可以识别多种语言为国际友人提供实时翻译的智能交互系统,都体现了北京奥运三大理念之一的“科技奥运”。

  今年北京科技周的主题是“科技圆梦想,和谐迎奥运”,主会场设在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走进大门,就能看见一个用太阳能供电的巨大的奥运倒计时牌。整个主会场被分为“科技奥运聚焦展区”和“奥运会28个项目体验区”。

  在科技奥运聚焦展区,一扇看上去很普通的木门引起了观众的注意。这扇门的与众不同之处就是没有钥匙孔。北京奥组委科技顾问马昕博士走到门口,门就自动顺利打开了。而另一个小伙子走过去,却被拒之门外。马昕博士解释说,这扇门的钥匙就是人脸,而秘密就在门上方的探头里。探头可以将走到门前的人脸信息迅速传递到中央处理器,经过大型计算机的比对,确定来人是否是活动名单上的人。只有提前获得许可的人才能进入。

  马昕博士说,这项技术将大规模用于北京奥运安保工作中。据悉,北京奥运采用的这项人脸识别系统识别速度极快,走过探头的人无需特别停留,而且识别错误率几乎为零。

  除了可以现场看到奥运科技的演示,今年的科技周还增添了大量互动项目。28个奥运项目体验区让观众乐此不疲。在一个小乒乓球桌前,一个女孩手拿球拍对着空气认真挥动,原来她正在和屏幕里的对手比赛。根据她的挥拍动作,屏幕里实时演示着乒乓球的线路。

  在一条起跑线前,几个小伙子在印有专业短跑运动员起跑过程的背板前起跑。背板上实时出现专业选手的真实速度,让人能清楚知道自己与专业运动员的差距。摄影/本报记者 张雷

(责任编辑:小厉)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