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科技周开幕端上奥运科技大餐 交通仿真系统亮相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5月17日18:15 北京晚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讯(记者蔡文清)一夜北风吹出天高云淡凉爽宜人的好天气,今天的北京奥体中心训练场里热闹非凡,“2007年北京科技周”在此拉开帷幕,在距北京奥运会开幕450天时举办的此次大型科普盛会,“科技圆梦想、和谐迎奥运”当仁不让地成为此次主题展的主旋律。

接下来的一周中,一项项科技展示活动将在全市范围内轮番登场,一道道科普盛宴正等待市民品尝。

  上午9时30分,本届科技周正式开幕,来自社会各届的市民兴致勃勃地参观精心准备的各个展区。“北京奥运科技聚焦”展区里亮点纷呈,上至翱翔九天之外的奥运小卫星,下至交通指挥系统,大至奥运场馆建设,小至训练器材,无不彰显着我国科技的雄厚实力。智能交通、洁净能源、环境保护、奥运安全、场馆建设、信息通信、运动科技等七大专题分别展示了北京奥运在各个领域的筹备成果。众多先进技术和设备的应用,将成为实现把北京奥运举办成历史上高水平奥运的承诺的有力保障。

  “火眼金睛”0.01秒揪出危险人物

  一个女孩刚走近一台电脑,屏幕上马上出现她的头像,非常清晰,工作人员简单操作了一下,女孩走到旁边的大铁门前,奇怪,原本锁着的门被打开了,“这就是即将在北京奥运会上应用的人脸识别系统”,据介绍,奥运期间,各场馆都将安装“火眼金睛”,犯罪分子若想乔装打扮混进奥运场馆,没门儿!

  人脸识别系统就是利用人体骨骼的识别技术,即使一个人再怎样易容改装也别想逃过它的火眼金睛。它的记忆量特别大,判断速度也非常快,被它盯上的危险人物只要0.01秒就会被揪出来。“太神奇了”,围观的人们发出了赞叹声。

  “还有呢”,工作人员告诉大家,这项技术的运用不仅安全而且快捷,开门不用钥匙,因为钥匙就是人的脸部骨骼生成的几千位密码。人脸识别防盗门不会因人脸的人种、肤色、表情、年龄、装饰、发型、眼镜等任何外部特征的变化而影响其识别率和准确率,识别误读率为零。

  奥运交通仿真系统寻找最佳方案

  “你看这是奥运羽毛球馆的模拟图,我们对它的十多个出口进行三维场景和定量化的数据分析,如果发现正门人员密度较高,我们将采取紧急措施开放其他出口,同时增派安保人员。”

  在“奥运交通仿真系统”展台前,工作人员向参观者边介绍边演示,这套系统涵盖了北京城市整个路网,包括奥林匹克专用道、奥运公园周边路网、地铁车站、奥运场馆等,通过具象的仿真手段,可完成对关键交通节点的人群疏散的仿真方案,以满足奥运会时期的特殊要求。

  和冠军赛跑体验科技奥运成果

  此次主题展设置了很多互动平台,如低压训练舱、与冠军赛跑、虚拟乒乓球游戏等,让许多参观者乐此不疲。在“数字化等动联机游泳仪”前,一名大学生志愿者和一位大妈同时出发,两人在工作人员指导下模仿蛙泳的手臂动作。在屏幕上显示大学生距离终点还有20多米时,他已筋疲力尽。最后他在大家鼓励下终于抵达终点,但心率已达150多次。“平时看运动员比赛时很轻松,没想到这么难。”一次参与的经历让小伙子感慨万分。

  一道长15米的跑道吸引了不少人,在这里,人们可以与世界短跑冠军比赛,同时出发,看谁先到,当然所有的体验者都得到失败的结果,但这么一比,可以看到自己究竟慢了多少。“围绕奥运的每个细节都有若干科技成果在里面,科技成就的全方位渗入,必将使2008年北京奥运办成一届先进科技异彩纷呈的体育盛会。”北京市科协主席顾秉林告诉记者。

  据了解,5月16日至25日举行的北京科技周将组织7项大型标志性科普活动,42项重点科普活动,同时中科院等科研院所、大学、实验室将向公众开放多达数百场的科普讲座,在全市提供一场盛大的科普饕餮。

  

(责任编辑:奔跑)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