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北京2008年奥运会徽章设计大赛 徽章历史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5月17日21:30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搜狐体育讯 2008年奥运会在北京举办,这对我们每一个人来说增加了亲眼目睹的机会。其实,在高科技时代的现在,观赏体育比赛的途径有很多,你甚至可以利用手机在世界的任何一个角落观看奥运会比赛。

但是,作为人类的最大盛会,奥运会除体育比赛外的其他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也是为举办城市国家带来的特殊礼物。同每届奥运会一样盛况空前的奥运会徽章交流活动早已成为奥运会的“附属品”,以千万枚计的交流量,让来自世界各地的“PIN迷”过

  英文“PIN”是小钉扣的意思,而现在已广泛把它当作“徽章”来用。在历届奥运会上,尤其是在主会场的周围,听到的最多的一个词是“PIN”。

  据专家介绍,徽章起源于欧洲,原本是军队中使用的一种标志,像帽徽、肩章之类。拿破仑时代,军队中已经广泛使用。而在我国,比较早地出现在北洋水师中。体育徽章有着与奥运会同样悠久的历史。体育徽章最早出现在1896年的雅典奥运会上,到1912年斯德哥尔摩奥运会,运动员之间开始交换奥运会徽章。1988年汉城奥运会,世界各国制造的奥运徽章多达1.8亿枚。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徽章交易中心每天的成交额估计约数百万美元。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特制1500多种纪念章,共售出1500万枚,为奥运会筹集了数千万美元资金。2000年悉尼奥运会发行的纪念章多达3000余种。

  徽章专家认为,徽章是一个历史时期政治、经济、文化的见证物,反映了那个时期社会状态、文化潮流和人们的思维方式。由于它的材质是金属,本身就反映出它有很长的收藏时间,此外,徽章的内容、艺术设计水平和工艺水平不同,决定了它的收藏价值。徽章与其它收藏品相比,有材质好、易保存、浓缩历史故事等特点,其投资前景好、升值潜力大。自20世纪起,徽章收藏逐渐为世人所喜爱,至今已演变成收藏界的五大支柱产业之一,并慢慢从“收藏”走向“流通”,投资前景大好。

  徽章文化内涵十分丰富,范围广泛,有政治、军事、经济、历史、地理、科技、社会生活等各个方面。徽章的使用已深入到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大到国家,小到厂徽,校徽。现代徽章的名称很多,包括勋章、荣誉奖章、荣誉纪念章、荣誉证章、胸章、袖章、肩章、领章、帽徽等。形态大多以圆形为主,也有方形,星形等异状,这都反映了徽章文化的多样性。

  从收藏来讲, 徽章收藏跟其他的收藏门类一样,也要具备徽章收藏专业知识,我国徽章收藏起步较晚,目前还存在着许多问题,徽章专业资料缺少,交流机会不多,收藏徽章时,一定要仔细观察、多比较以争取合理的投资。在收藏过程中会给收藏者带来一定的不便,近年来备受徽章爱好者关注高档勋章、奖章赝品较多,几乎可以以假乱真,还有一些臆造章,在收藏当中一定要注意,徽章的鉴定一般从文字﹑烤漆、襄莰、珐琅、做工方面综合分析,辨别真伪跟其他收藏基本相同,包浆自然、文字图案清楚、制作工艺等,假章感觉则其文字模糊不清,填色部分偏色极易脱落,包浆极自然。 

(责任编辑:马俊茂)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