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中国欲借举办特奥会为契机 加速残疾人事业建设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5月18日00:49 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新华网上海5月17日电(记者叶锋)“我喜欢‘阳光三毛’,喜欢得很,”32岁的上海市民周瑛说。她患有中度智障,说得缓慢,但十分认真。17日,2007年世界夏季特殊奥运会吉祥物“阳光三毛”揭晓,其原型是中国家喻户晓的“三毛”动画形象。

  周瑛和母亲徐雅庆没有想到,她们的生活会因这一场规模盛大的特殊的运动会而发生巨变。   周瑛住在上海虹口区。幼时的一场医疗事故,给她留下了终身的中度智障。徐雅庆告诉记者,女儿长大后断断续续在学校读了些书,16岁那年,因为超龄,只好告别了学校。回家后的周瑛生活难以自理,社交能力也日渐退化。两年前,丈夫突发脑梗阻,家庭不堪重负。徐雅庆担心:“女儿将来去哪里?我老了谁来照顾她?”她甚至绝望地想过:“不如让女儿死在自己前面。”

  希望在2005年10月显露。当时,徐雅庆所在的广中路社区将政府所有的一间残疾人活动室加以拓建,成立了免费接纳社区内16岁至35岁智障人士的专门场所——“阳光之家”。周瑛和其余60多名智障人士成为首批学员。在3位志愿者(志愿者博客,志愿者新闻,志愿者说吧)老师的带领下,他们在那里从事康复训练和简单劳动,学习语言、音乐,并进行体育运动,提高生活自理能力、社会交往能力和简单劳动能力。

  徐雅庆不再为女儿的将来担心,她相信:“政府和社会会帮助我们!”上海市残联副主席曹子平这样评价“阳光之家”的意义:“对每一户智障人士的家庭来说,这简直是天大的事。”

  据统计,目前上海共有智障人士7万人,全国则有智障人士550多万人。

  2002年,上海在全球14个申办城市中脱颖而出,成功获得2007年第十二届世界夏季特殊奥运会的举办权。这直接促成了“阳光之家”的建设。从2005年至今,上海已在全市建立了240个“阳光之家”,接纳16岁至35岁的智障人士万余名。

  2006年1月10日,上海杨浦区殷行社区“阳光之家”的负责人、一位普通的上海市民——黄秀娟,还登上联合国的讲台,向全世界介绍上海残疾人事业的成就。

  今年10月,第十二届世界夏季特殊奥运会将在上海举行。届时,来自全世界1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万余名特奥运动员、两万多名运动员家长和来宾以及千名中外媒体记者,将共聚中国这座最大的城市。这也是世界特殊奥运会首次走进发展中国家。

  本届特奥会执委会副秘书长王伟介绍,特殊奥运会和奥运会、残奥会都是国际社会公认的世界性运动会,但特奥会的不同之处在于:其参赛对象是年龄在8周岁以上、智商在70以下的智障人士,比赛不仅强调竞技、竞争的结果,更注重参与、融合的过程,人人有奖,共享欢乐。

  上海及全国正以举办世界特殊奥运会为契机,努力使经济社会的发展成果让包括智障人士在内的所有残疾人共享。

  目前,上海已在全市建立了包括智障人士在内的重残无业人员最低生活保障金制度,设立了残疾人劳动服务中心,为智障人士提供就业指导。上海市市长韩正说,筹备特殊奥运会的过程,就是推动社会保障事业、提升城市文明程度、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过程。

  5月17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残联理事长汤小泉表示,特奥运动也带动了全国的残疾人事业,根据“十一五”规划,在未来5年中,中国要对10万名智障人士进行康复训练,要在2000个社区中建立智力残疾康复机构,同时要对50万名智障人士家长进行培训,还要建立为重度智障人士进行安养的一批机构。

(责任编辑:王海陆)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