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太极拳+团体操+红配绿 张艺谋御用团队谈开幕式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5月18日08:47 北国网-辽沈晚报

我来说两句

  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开幕式门票已于四月中旬正式对外发售,到底演什么,成为了最受瞩目的秘密。近日,张艺谋御用团队“铁三角”搭档———导演王潮歌、舞美设计师樊跃第一次公开谈论“开幕式”话题。

  至于开幕式演什么,王潮歌说:“我觉得奥运会开幕式不是给自家人看的。它应该是给外国人看的,中国人再多,才13亿,整个世界60个亿呢!就像请客吃饭,不是你爱吃什么就炒什么,而是客人想吃什么你炒什么。”

  给外国人上菜,张艺谋似乎非常合适。他的大型歌剧《秦始皇》在美国受到空前欢迎,全部售罄,而老谋子在国外获奖的那些影片,无不紧紧抓住了“外国人概念中的中餐”这个核心。

  1992年的巴塞罗那,斗牛士们向全世界讲述了巴塞罗那城的起源。那么中国会选择什么故事呢?

  也许是鹊桥相会———牛郎织女,天上地下,由一群飞鸟做媒,终解相思之苦,体现了中国传统哲学中天人合一的思想。或者是愚公移山——假如每个演员手拿一把铲子来到广场上,移走一块石头,那是多么壮观!坚毅,勇敢,执着,这是奥运精神很好的显现。

  还有盘古开天、女娲补天、精卫填海……能够体现民族精神的“中国元素”肯定是关键词。

  开幕式究竟需要多少表演者?悉尼是1.3万人。中国式开幕式显然更偏爱盛大的演出。老谋子的得意之作《满城尽带黄金甲》的最高潮,杰王子率领的黄金甲队伍整齐划一,波澜壮阔掀起一阵阵声浪,是老谋子喜欢的传统风格。而王潮歌、樊跃对此不置可否,似乎也印证了“团体操”的假设。

  对于太极拳、团体操的说法,樊跃说:“这是很经典的一种符号。有时候我们也想能不能不这样?但是不这样又太难了。”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王潮歌一身红配绿,他说:“这属于绝对的中国元素,红配绿,是一种和谐美。”这似乎也暗示着,张艺谋心中的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蓝图,依旧是醒目的红灯笼,悠扬的菊花台,激昂的安塞腰鼓,五颜六色的大彩带,和着绕梁的唐乐…… 据《新京报》

  张艺谋在《印象·丽江》音乐大碟首发仪式上,有关奥运会开幕式的话题嘴很严。

(责任编辑:严国平)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