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上海制定十一五体育发展规划 08奥运力争夺两金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5月18日10:50 解放网-解放日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记者 薛淼焱

  再过3年,全市将建成多达8个规模较大的体育主题公园;居住在上海市区的居民出门,步行500米之内,一定能找到体锻健身的设施或场地;更多在职职工、在校学生将更积极参与体锻健身,体质得到进一步增强;想找“内行”指导自己科学锻炼也更方便,更多社会体育指导员会在身边……这些,是昨天召开的贯彻落实《上海市体育发展“十一五”规划》推进大会上勾画出的2010年“上海体育蓝图”。

  人均体育场地:增至2.5平方米

  “体育公园”是什么?就是以体育为特色,有较多体育活动设施和场地的公园。市民可以在一个天然“大氧吧”中锻炼身体,这是多么美妙的事!目前本市初步建成的体育公园仅有闵行、普陀两处,宝山、浦东等区县的体育公园正在筹建中。规划中的浦东新区奥林匹克公园将建于浦东唐镇镇,占地达上千亩。到2010年,全市将有近一半的区县拥有体育主题公园。

  这些市民的“绿色加油站”,还只是体育场地新增面积的一部分。3年后,上海的人均体育场地面积将从2003年底的1.75平方米,增加到2.5平方米,相当于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社区公共运动场将从180处增加至300处。本市公共体育设施、学校体育场的设施、社区全民健身设施和社区市民体质监测站等将向社会全面开放。

  场地增加,人气也将继续升涨。目前10个上海人中,大概有4个经常健身锻炼。再过3年,这个比例将提高到45%。随机调查中发现的“一位32岁的中年人,俯卧撑只能极不标准地完成7次”这样体质情况,将会得到改善。

  此外,即便存在人口流动因素,上海的社会体育指导员依然有望从现在的每万人10名发展到12名。到2010年,街道(乡镇)群众性体育俱乐部、协会将从近60个增加到100个,健身团队将从8600支发展至1万支左右。

  北京奥运会:上海选手力争2金

  在鼓励、吸引人人参与运动,并为百姓健身创造各种条件的同时,未来3年上海的竞技体育也将“齐头并进”,争取再出更多的“精品人才”。上海市体育局竞技体育处处长郭蓓表示,雅典奥运会上海选手夺得1.5金,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海运动员将力争拿2金;2009年全运会将力争金牌数突破前两届全运会金牌的平均数28枚;而在2006至2010年这4年一个周期的统计中,上海在三大赛中获世界冠军、破(创)世界纪录的成绩和次数,也有望比以往有突破。到2010年,上海将形成20个国家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和相匹配的市级单项后备人才培训基地,并争取创建1至2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将体育训练和科研结合得更好。

  除了体育的“人才名片”,上海还将继续打造“大赛名片”。据有关数据统计,去年上海举办F1,给周边地区带来了除赛事外的其他相关收入达15亿元。未来,上海还将继续举办、引进有较大国际影响、商业化运作的单项国际顶级赛事,努力办好F1、网球大师杯赛、国际田径黄金大奖赛、国际马拉松、女足世界杯、奥运会足球预选赛、2007年世界特奥会等重大国际赛事,争取每年承办25项次左右的国际比赛。

(责任编辑:小厉)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