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体育营销借奥运会上台阶 “皇帝女儿”大抛绣球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5月18日11:01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我来说两句

  5月17日揭幕的中国国际体育用品博览会的一号馆,与往届的体博会有些不同。一进门,观众们看见的是由田径、游泳、篮球、乒羽、网球、小球、体操、手曲棒垒等10多个项目中心联手的“2007国家体育总局体育营销资源联合推介展台”。

过去人们都认为,体博会参展和推销的都是体育用品。现在体育比赛资源也走上了展台,并且成为体博会上吸引业内人士眼球的一大亮点。

  此前一天,国家体育总局体育营销资源推介会举行。体育营销资源主要包括体育竞赛版权、体育明星广告权、专用标志使用权、商标及队徽纪念品的使用权、体育赞助、电视转播权、冠名权、技术秘密等没有实物形态但能够产生经济效益的资产。对体育营销资源的重视,说明随着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的临近、随着中国体育的发展,我们已经逐渐与国际接轨,体育营销又上了一个台阶。当今世界的发达国家,体育行业,体育营销资源开发的收入占体育产业的60%至70%,其中国际奥委会的体育营销资源的收入已经占其总收入的89%。

  “皇帝女儿”大抛绣球

  在一些人眼里,国家级的比赛,奥运会的项目,特别是一些强项、一些金牌项目,不用怎么推销,别人就会大把大把地撒银子;靠着几个奥运冠军、明星大腕,就可以吃遍天下。但记者从16日举行的2007国家体育总局体育营销资源推介会上感觉到,一些有识之士已经有了危机感,满汉全席、饕餮大餐不是轻易就能吃到。他们认为,北京奥运会日益临近,人们越来越关注体育,奥运会已经成为焦点话题,但面对日渐成熟的体育市场,如何才能充分挖掘其潜力,又以何种渠道迅速有效地进入,是亟需解决的问题。他们不仅要让体育营销抓住北京奥运会这个良机上台阶,还要把眼光放得更加长远,期待奥运会的效益有更加久远的影响。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中国奥委会副主席王均就说:“此次活动开创了体育系统部分营销资源集中展示和推介的先河,是非常必要和及时的。”他还说:“我们的一些奥运项目,也要摆脱‘皇帝的女儿不愁嫁’的想法,要勇敢面向市场,昂首走向未来。”

  中心主任“王婆卖瓜”

  体育营销不仅仅是摆好了展台,这一次体博会及体育营销推介会,国家体育总局各司局、20个运动项目管理中心的官员,北京奥组委相关部门、国际奥委会的官员,近30个省区市体育局的主管局长和相关竞赛、市场开发专业人士也云集这里。据介绍,推介会的目的就是要:“在战略上,以创新的思维把握时代需求;在战术上,以务实的精神打造共赢平台。”

  一些项目中心主任大大方方地走上前台,向市场推销各自分管的各种比赛。在16日推介会上,篮球、网球、水上、冬季等项目中心的主任被请上台,围绕“发展项目中心与企业间的战略伙伴关系”、“奥运来临,我国体育资源的营销现状和运营效益”等问题,谈了自己的看法,并纷纷亮出了人们关注的重要比赛的家底。第二天,中国奥委会市场开发委员会继续进行单项运动协会体育营销资源专题推介会。乒乓球、羽毛球、赛艇、皮划艇、帆船帆板等奥运会项目的协会,以及潜水、摩托艇、极限运动等非奥运会项目的协会,都分别对热门体育资源进行了集中推介。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