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运企业巡礼系列报道 VISA为奥运搭建支付平台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5月19日06:08 北京晨报

我来说两句

  ★Visa在1986年开始正式成为奥运会全球TOP赞助商之一,并且是第一家将此合作项目延续到2012年奥运会的TOP赞助商。

  ★Visa于1994年赞助了参加挪威冬季奥运会的中国女子速滑队,并于1996年赞助了参加亚特兰大夏季奥运会的中国奥运代表团。

  ★2004年2月,Visa成为中国国家女子曲棍球队的官方合作伙伴,并正式启动“加油中国,Visa之队”的赞助合作项目。

  ★2005年12月,Visa成为中国国家短道速滑队、中国国家花样滑冰队和中国国家自由式滑雪队的官方合作伙伴,并正式启动“胜利中国,刷新梦想”的赞助合作项目。

  ★2006年5月,Visa宣布邀请著名奥运冠军刘翔担任全球代言人,并借此发布由刘翔主演的最新电视宣传片。

  ★2006年12月,Visa成为中国国家帆船帆板队、中国国家赛艇队、中国国家皮划艇队和中国国家激流回旋皮划艇队的官方合作伙伴,并正式启动新一轮“Visa之队,刷新梦想”的赞助合作项目。

  ★2007年1月23日,Visa与中国银行签署《北京2008年奥运会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包括奥运村、奥运会指定宾馆、竞赛及训练场馆等的奥运现场优化支付系统基础设施,为迎接奥运会建立便捷安全的支付平台,并共同积极推广Visa奥运主题卡片的普及和使用,并携手拓展奥运会相关城市商户受理网络。

  ★2007年1月24日,Visa发布了由著名华人影星成龙拍摄的北京迎奥运电视广告片。该短片通过诙谐幽默的手法、妙趣横生的情节表达了Visa如何帮助消费者实现梦想,同时也提升了Visa作为北京2008奥运会(2008奥运会新闻,2008奥运会说吧)的现场唯一指定支付品牌的公众认知度。

  相关链接

  什么是真正的VISA卡?

  VISA是什么?这还需要问吗?无论在你的招行卡还是你的建行卡上,可以经常看到四个字母,不过由于中国特色和历史原因造成了一个事实:不是带VISA标志的银行卡片都是VISA卡。VISA国际组织副总裁李胜先生这样解释这个自相矛盾的现象:“国内信用卡发展起步阶段VISA为很多银行提供了标准支持和平台服务,对方为了感谢就把VISA的标志放在了上面以起到宣传作用,实际上卡片不是我们发行也不具备VISA卡的功能”。

  到底什么是VISA卡,如果搞不清楚这一点,你在北京奥运现场消费、提现时都会吃哑巴亏和闭门羹。因为遍布赛场周围和纪念品商店的提款机和刷卡器都只能接受VISA卡。真正的VISA卡必须符合以下特点:卡的正面有VISA品牌或者VISA ELECTRON 标识;正面的卡号必须为16位且以数字“4”开头; 该卡具有VISA国际卡的功能可以在全球VISANET网络上使用。简单言之就是国内外银行发行的外币VISA卡和国内银行发行的双币种VISA国际卡。

  李胜先生说,无论是目前的奥运门票(奥运门票博客,奥运门票新闻,奥运门票音乐,奥运门票说吧)购买过程,还是将来现场观看奥运会, VISA卡不会带给持卡人什么特权,却可以带来其他机构无法提供的支付便利。

  在奥运赛场上你只能买到可口可乐的饮料, 这点很多人都知道,然而很多人却不知道在北京奥运现场消费时却只能刷VISA信用卡,从1986年成为奥运TOP赞助商后,VISA将其他支付组织与奥运成功隔离,也将奥运演化成为自身DNA的一部分。

  奥运 VISA品牌的DNA

  1986年Visa成为奥运TOP赞助商的时候,Visa卡的交易金额只有110亿美元左右,全球仅有1.37亿张卡片,那时与其他支付品牌的市场份额差距并不大。但到去年为止,Visa全球发行卡片逼近20亿张,交易额突破3万亿美元。

  这期间奥运无疑是Visa快速增长的超级引擎之一,Visa和奥运已经密不可分。Visa国际组织副总裁李胜先生说,现代奥运会的成功离不开赞助商的支持,同时奥运平台也给了赞助商全球平台展开营销。“2001年时我在香港特小的一个饭店里和陌生人聊天,介绍自己是做信用卡的,人家摇头说不了解,我说自己是Visa的,对方马上点头说知道”——“干奥运的嘛”。在这个小故事背后是更有说服力的第三方机构调查,在雅典奥运会和都灵冬奥会期间进行的一项独立研究表明,所有奥林匹克赞助商中,Visa在赞助和广告的消费认知度、奥林匹克主题广告投放受欢迎程度等方面名列首位。李胜说,奥运是全球为数不多的人类盛会之一,我们则是由本地持卡人共同组建的全球支付系统,两者有很多高度吻合的特征,可以说奥运已经是Visa品牌DNA的一部分,正是奥运推动了我们的飞跃发展。

  VISA 奥运支持者角色

  亲身参加过奥运会的人都可以体会到,没有赞助商的奥运会将无法忍受,甚至无法顺利举行。 炎炎夏日没有可口可乐的冰镇饮料、 冬日长夜没有通用电气的照明都是无法想象的事情,可是人们很容易忽略没有支付平台的奥运会是怎样,换言之总是以奥运支持者姿态出现的Visa在盛会中扮演什么角色,一张小小的卡片可以带来什么方便?

  Visa作为国际奥委会TOP全球合作伙伴,也是支付服务和卡领域唯一的赞助商,其类别保护涵盖了信用和贷记、借记支付、ATM取款支付。

  李胜先生说,Visa奥运权益中最核心的内容可以概括为奥运现场唯一用卡、购买奥运门票唯一用卡。他解释说,Visa不卖任何东西我们的产品就是服务,对于奥运我们将以支持者的身份出现。2008年时Visa将在奥运比赛现场以及新闻中心、广播中心、奥运村全部奥运区域内安装千台奥林匹克专用ATM网络以及POS机, 无论你是购买一个胸针、还是买一瓶可乐都可以持Visa卡消费,除了现金交易外只能使用Visa卡,其他任何支付组织发行的信用卡都无法使用。

  据悉, Visa还将开设VSC服务中心,为持卡人提供多语种的应急服务和日常性帮助,此外还将延续设立Visa奥林匹克运动员聚会中心,“这个活动创始于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专门为来自世界各地的老运动员提供聚会交流的平台”。

  本版撰文 晨报记者 王海鹏

  用Visa卡购买奥运门票答疑

  4月15日,北京2008奥运会门票购买计划启动。作为国际奥组委的全球合作伙伴。同时,Visa被指定为北京2008奥运会和残奥会的官方唯一支付品牌,包括奥运现场和门票购买等。

  以下为使用Visa卡购买奥运门票和奥运现场支付等方面的常见问题解答。

  问:通过什么渠道使用Visa卡可以购买门票?

  答:根据北京奥组委奥运门票《购票须知》和《奥运会门票销售第一阶段付款须知》的规定,第一阶段(2007年4月15日-6月30日),您可以通过以下三种方式使用Visa卡进行门票预订:

  1)网上预订:北京奥组委官方票务网站:https://www.tickets.beijing2008.cn/;

  2)中国银行网点预订:到指定的中国银行零售网点领取并提交预定申请表;

  3)邮寄预订:到指定的中国银行零售网点领取申请表或到北京奥组委票务官方网站下载申请表直接邮寄到北京奥组委指定的地址(北京100007信箱98分箱,邮政编码100007)

  问:我的Visa卡有效期早于2007年8月,我的卡可以用于门票购买吗?

  答:北京奥组委规定的第一阶段售票的实际支付将在2007年8月至9月间发生。这就是说您的Visa卡必须至少在2007年9月还是有效的。如果您的Visa卡有效期为2007年8月或者更早,您则应该更换一张有效期晚于2007年8月的新的Visa卡。

  问:我如何获得一张Visa卡?

  答:所有Visa卡均由Visa的金融会员机构(即发卡银行)直接发行,Visa本身不发卡。您可直接与您的发卡行联络咨询,或访问Visa中国网站https://www.visa.com.cn。

  问:我能否使用其他人的Visa卡购买?我能否在多份申请表上使用同一张卡?

  答:根据北京奥组委《奥运会门票销售第一阶段付款须知》规定,第一阶段的奥运门票购买,必须使用您本人的Visa卡支付门票票款,每一张Visa卡只能为一张订单支付票款。您必须确保购票人姓名、证件类型及号码与Visa卡持卡人的姓名、证件类型及号码保持一致。

  源讯公司成为

  北京2008年残奥会赞助商

  奥运会全球信息技术合作伙伴源讯公司日前宣布与北京奥组委签署协议,为北京2008年残疾人奥运会提供信息技术系统服务,并成为残奥会赞助商。借此协议的签署,在11家北京2008年奥运会全球合作伙伴中,源讯公司成为首个北京2008年残奥会赞助商。

  作为信息技术集成商和关键软件提供商,源讯公司将全面负责北京2008年残奥会信息技术产品和服务的提供、系统定制以及系统集成和运行服务.

  除了搭建满足残奥会特殊需求的信息技术系统,源讯公司还将对目前的应用软件系统进行定制。定制化的信息系统将具有北京2008年残奥会的外观特色,同时也和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信息系统一样完全支持中文。

  三星续签奥运TOP赞助商

  日前,韩国三星公司在北京与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续签8年奥运TOP赞助合同,成为奥运无线通讯领域第七期和第八期TOP赞助商。

  三星电子全球体育事务及公共关系副总裁权贵贤介绍,三星在1997年首次成为国际奥委会的TOP赞助商,此后其品牌价值增长了4倍。他没有透露此次三星继续成为奥运TOP赞助商的具体金额。

  目前,国际奥委会共有包括联想集团在内的12家TOP赞助商,已经签约的第七期(2009-2012)TOP赞助企业有:源讯、可口可乐、通用电气、麦当劳、欧米茄、三星以及VISA,其中可口可乐目前的合约已经签到了2020年。

(责任编辑:严国平)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