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七朝元老壮志凌云 期待北京残奥再破世界纪录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5月19日20:17 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新华网昆明5月19日电 题:“七朝元老”诉说中国残疾人体育

  新华社记者王英诚 黄勇

  “目前虽然还有一些伤病缠身,但我要争取在北京残奥会上再破一次世界纪录,”37岁的广西残疾人田径运动员吴红萍豪气十足地对记者说。

  全国残运会目前已举办了7届,而吴红萍一次都没缺席,成为名副其实的“七朝元老”。截至目前,吴红萍在7届残运会上已获得18枚金牌,而且多次打破世界纪录和全国纪录。

  1970年,吴红萍出生于广西,是先天性肢残。她自幼非常爱好体育,很小就表现出运动天赋。1984年,正读初二的她被选中前往南宁集训,当年就前往安徽合肥参加了第一届残运会。当时,年仅14岁的吴红萍夺得了铅球、铁饼、跳远3块金牌,引起了国内体育界的关注。

  在1987年的第二届残运会上,吴红萍在铅球、标枪两个项目中第一次破全国纪录。在1992年的第三届残运会中,她又在标枪、铅球、铁饼项目上第一次破世界纪录。

  “我所取得的成绩和长期以来社会各界对我的支持是分不开的,”吴红萍说。

  1992年,毕业于百色右江民族师专中文系的吴红萍进入百色电力责任有限公司。这家企业非常支持她参加残疾人体育运动,在她长年在外训练、比赛的情况下,公司保留着她所有工资待遇,每月1500多元的工资收入就是公司对她最大的支持。1988年,吴红萍的母亲去世,目前她的老父亲已经77岁,全家的经济收入主要依靠吴红萍。

  “第一届全国残运会在安徽合肥举行……第三届全国残运会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颁布实施后举办的第一次全国残疾人运动会,第四届全国残运会则是在《中国残疾人事业“九五”计划纲要》、《全民健身计划纲要》、《奥运争光计划纲要》以及《体育法》颁布实施后举行的一次体育盛会……”提起残运会的历史,这位“七朝元老”如数家珍。

  “残运会走过的年头也是中国残疾人体育发展的缩影,”吴红萍说。从第一届残运会到雅典残奥会,吴红萍几乎参加了在这期间进行的所有大型残疾人运动会,获得奖牌无数。

  “第一届残运会时,我战胜对手是比较轻松的。但后来,对手越来越强,现在我们之间的差距是非常微弱的,”吴红萍说。由于整体竞技水平迅速提高,中国残疾人体育水平也在短时间内得到了迅速提高。

  吴红萍记得,1996年亚特兰大残奥会时,他们仅集训了两个多月就出发参赛了,也仅有14名田径运动员前往。而到了2004年雅典残奥会时,选手们提前10个月就开始集训了,仅田径项目就有70多名选手参赛。

  在雅典残奥会以后,吴红萍的脚底发力点疲劳过度,造成腱鞘发炎,这对她比赛的影响非常大。她说:“我要克服这种伤病,我对参加2008年北京残奥会、再破世界纪录很有信心。”

  积极备战北京残奥会的吴红萍说:“我在体育训练中得到很大的快乐。”吴红萍目前在广西师范大学攻读体育管理硕士学位,她说,不管以后她将从事什么工作,她终生都将关注残疾人体育。

  “中国残疾人体育运动从无到有,从弱到强,残运会起到了巨大的作用,”吴红萍表示,随着残运会影响力日趋增大,相信中国残疾人体育一定会得到更好的发展。(完)

(责任编辑:小剑)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