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抚顺市民发明奥运玩具 用时六年找灵感用拳砸头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5月20日07:24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我来说两句

  一边玩游戏,一边感受奥运,感受奥运五环、中国印、福娃的文化内涵,这是抚顺市民狄东永的创造。

  昨日,他展示了他最新研发的两款以奥运为主题的益智类玩具。5月9日,狄东永已经将旋转和拼块两类玩具申请了国家专利。

  他说,就是想让更多的人了解奥运、支持奥运。

  用时六年找灵感用拳砸头

  在狄东永家不足10平方米的屋子里,堆放着各种刀、锯等工具和用来制作玩具的材料。“我从小就喜欢鼓捣这些东西。”41岁的狄东永说着拿出了一堆玩具。

  2001年7月13日北京申奥成功后,41岁的狄东永突然有种想法,就是想把玩具和奥运结合起来,“让别人在玩游戏的时候增长奥运知识。”

  “这些年,他花掉了五六万元。”范立娟称丈夫狄东永的这种做法为“不务正业”,“有时候他也挺苦的,他要是想不出来(思路),就用拳头砸脑袋,咣咣的,挺让人难受的。”

  狄东永说,他现在经营一家店铺,但是整天想玩具的事,他说自己还有个愿望,就是带着自己的玩具去参加奥运圣火传递。

  五种玩具都以奥运为主题

  狄东永介绍,他发明的玩具属于旋转类益智玩具,比普通的魔方更好玩、更复杂。

  目前,狄东永制造出来的能玩的奥运玩具有五种,奥运五环之谜、奥运会徽之谜、奥运比赛项目之谜、奥运地球之谜和福娃图形之谜。

  “奥运五环之谜的玩法就是,把五环的每个环上的颜色分成若干小块,然后将打乱顺序的小块还原。”狄东永解释,“它象征着五大洲人民的和平团结。”

  “挺好玩,每个玩具都有好几种玩法。”狄东永的儿子狄凡竣说,这种说法也代表了狄东永的很多亲戚朋友。

  律师说法须经奥委会授权

  5月9日,狄东永准备了旋转和拼块两类奥运智力玩具去当地知识产权部门申请了专利,“现在专利还没下来。”狄东永说。

  狄东永表示,如果专利下来后,他就可以和有意愿的厂家合作,大规模生产这种奥运玩具了。“把它传到国外也好,留给我们的后人也好,都是让我自豪的事情,也是为国家争光了。”

  昨日,辽宁开宇律师事务所王向伟律师认为,这些标识的使用涉及创作者或奥组委的著作权问题,如果这些玩具要投入市场、进行营利活动的话,首先必须经过奥委会的授权。

  而狄东永表示,奥组委工作人员对他说“这种做法是对的。”

  特派抚顺记者周立德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