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胡凯:准备直升博士 争取奥运A标参加08圆梦北京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5月20日08:57 深圳新闻网-晶报

我来说两句

  晶报记者独家专访“眼镜飞人”胡凯

  为大运捧场,圆奥运梦想

  身着印有“中国”两字的蓝色T恤衫,戴着一副黑框眼镜,昨晚抵深参加大运会经济论坛的胡凯浑身散发着青春的活力。面对晶报记者的独家专访,胡凯向记者透露,他即将由研究生直升博士生,而他的最大愿望就是能够参加北京奥运会。

  祝福深圳大运会

  晶报:这是你第一次来深圳吧?在深圳将待几天?

  胡凯:是的,这次主要是参加第26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暨大运经济高峰论坛,算上今天差不多三天吧,周一下午走。

  晶报:作为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的高材生,你能不能从经济学的角度谈谈大运会对经济的拉动作用?

  胡凯:大型比赛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在奥运会上得到了充分证明,像1988年的汉城奥运会和1964年的东京奥运会,都是通过奥运会大幅度拉动了经济的增长。现在中国的情况和当年的韩、日相似,由于奥运会能吸引全世界的关注,大运会也是一样,能为世界经济的交流提供一个好的平台。同时,经济科技的推动也能促进大型赛事走向赢利。

  晶报:作为在2005年的大运会冠军,你对深圳大运会有什么期待和祝福?

  胡凯:现在的大运会是真正的大学生参加比赛,我相信,深圳有能力举办一届最成功的大运会。

  争取达奥运A标

  晶报:你现在的状态和心情怎么样?

  胡凯:去年亚运会之前我左腿有伤,在亚运会上又拉伤了右腿,我目前一直处于恢复当中,左腿已经治疗得差不多了,现在的伤主要是右腿的劳损。当然,这个急不得,要慢工出细活,呵呵。不过,下周我就可以穿钉鞋训练了。

  晶报:教练对你有什么安排?

  胡凯:在北京奥运会之前,我主要是有选择地参加一些比赛,比如全国大学生运动会,全国田径大奖赛等,争取参加的每项比赛都能够达到奥运会A标(100米10秒21,200米20秒59),争取能够参加一届奥运会吧。

  晶报:对于家门口的奥运会,你有什么期待?

  胡凯:教练并没有对我订什么目标,我想,主要是好好去享受一下比赛吧,尽自己全力去跑吧,毕竟中国的短跑项目在奥运会上没有什么优势。

  晶报:相比较而言,与世界上顶尖高手相比,你最大的优势是什么?

  胡凯:我不能说自己有多大优势,我只能说我的特点是后半程的能力和临场发挥比较好吧。比如去年在重庆的全国田径大奖赛,我预赛成绩不怎么样,等到决赛时场地条件很好,我一上场很兴奋,200米一下子跑出了20秒57,达到了今年世锦赛的A标。

  准备直升博士

  晶报:作为一名大学生运动员,你觉得你与别的专业运动员最大的不同是什么?

  胡凯:不一样的地方是,我们的训练条件很差,但我们的人文环境比他们好,接触人的平台要高过他们。人家常提的“清华模式”其实就是把体育作为教育的一部分,这是与清华一贯重视的体教结合是分不开的。这种传统精神的积淀,使得我们在比赛中非常有底气,有斗志。

  晶报:你如何处理好训练和学习的矛盾?清华有没有对你的训练开绿灯?

  胡凯:在开学时,看一看教学安排,选课时尽量避开训练时间。清华对每个人都是一视同仁,只要修完学分就行了。比如,我现在是在读研究生一年级,只要修满32个学分就可以毕业。

  晶报:你读的专业是什么?有没有读博的打算?

  胡凯:我研究生读的是企业管理专业,在正常情况下需要读两到三年,不过,我明年就会通过研究生直升博士,就是不拿研究生文凭,研究生修的学分可以转为博士生学分,修完四年后直接博士毕业,拿博士证书。

  晶报:看你一直戴着眼镜,是不是高考时看书太用功的原因?

  胡凯:呵呵,或许是吧,不过,我从小眼睛就不好,现在左眼是425度,右眼500度。平时训练和比赛都得戴着它,而我也已经习惯了。晶报记者高志明/文温文锋/图

  □胡凯小资料

  性别:男籍贯:山东青岛生日:1982.8.4身高:1.77米体重:73公斤项目:田径(100米、200米)最好成绩:100米:10.27秒200米:20.57秒

(责任编辑:dudu)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