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就像参加奥运会" 香港四大音乐人交"奥运作业"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5月20日10:42 北京娱乐信报

我来说两句

  5月14日下午,林夕、金培达、梁翘柏、陈少琪这4位香港乐坛重量级人物齐聚北京,将他们倾心创作的两首奥运歌曲《梦想在望》、《生命之光》提交给北京奥运会歌曲征集评选办公室。

  在作品提交仪式上,4位音乐人表示,他们在创作中做了许多大胆尝试,希望用国际视野阐释和表现中国风格。

  随着北京2008年奥运会日益临近,北京奥组委举办的奥运歌曲征集评选活动也越来越热。在今年1月举行的第四届北京2008年奥运歌曲征集评选活动启动仪式上,林夕、金培达、粱翘柏、陈少琪这4位香港乐坛的金牌制作人一同出席。

他们非常恳切地表示想参加奥运歌曲征集评选,用自己的专业特长为明年将要在祖国举行的奥运会尽点心。

  时隔四个月,林夕填词、粱翘柏作曲的《梦想在望》和陈少琪作词、金培达作曲的《生命之光》制作完成。两首作品的整体风格都相当大气恢弘,不仅音乐强劲有力,鼓舞人心,令人听来耳目一新,而且通过词作对奥林匹克精神进行了深刻而独到的诠释。上周,4位音乐人带着自己的圆梦之作再度来到北京,亲自到北京奥组委交“作业”。当记者问及完成这份奥运“作业”过程中的感触时,他们都感慨良多。

  林夕:感觉像参加了一次奥运会

  “享有香港填词第一人”盛誉的林夕创作过大量脍炙人口的音乐作品,而且很多都是久唱不衰的经典之作。在此次奥运征歌活动中,他倾尽心力为奥运会献出了自己的“滴血之作”。

  谈到这次的创作过程,林夕笑言道:“这次《梦想在望》完成了我的一个奥运梦想。不过说实话,写奥运歌曲要比写流行歌难多了。”

  林夕说,以往为流行歌曲填词,最快的时候几分钟就可以完成,但这次写《梦想在望》却让自己着实大费了一番周章。“写流行歌很简单,要诀就是一个字——‘土’。我说‘土’的意思就是通俗易懂,这样才易于大众广泛传唱。而创作奥运歌曲则有更高的要求,要有个性,又要传唱度高,巧妙地表达奥运精神。因此,奥运歌曲要有思想性,不能流于说教。”

  在采访中林夕总会时不时地念叨起歌曲《梦想在望》中几句歌词:“来自东/来自西”、“几年梦/百炼钢”、“够坦荡/够胆量”、“跑得快/跳得高”……在林夕看来,这些三字短句是歌曲最具华彩的地方,也是整首词中最难写的部分,比较有个性,而且能读出奥运精神。

  为了在歌曲中诠释奥运精神,林夕把能找到的各届奥运歌曲都听了几遍,分析歌词的成功所在。林夕说,以前为歌曲填词很少去借鉴其他人的作品,这次听完其他奥运歌曲再创作,感觉好像自己也参加了一次奥运会。

  除了《梦想在望》,林夕还与周华健一起为奥运志愿者创作了一曲《我是明星》。林夕说,之所以要为志愿者写歌是因为觉得那些非奥运会焦点的广大志愿者也很伟大。尽管他们默默奉献,但他们也是明星,“他们身上发出了感人的能量”。

  梁翘柏:用唢呐传达中国风味

  为了表现奥运所拥有的青春和生命力,梁翘柏在为《梦想在望》谱曲的时候特意选用了唢呐与摇滚音乐元素相结合的方式。梁翘柏解释,选择唢呐是为了希望传达出中国风味的呐喊。

  梁翘柏说,唢呐是中国庆祝传统节日时经常选用的乐器,而且唢呐能发出表现力强的音色,能用洪亮的声音渲染出气势磅礴的音强,具有鼓舞体育比赛的功能,“所以唢呐就是我进行此次音乐创作时的必然选择。同时,唢呐又能与西方现代摇滚和电子音乐融合,这正切合《梦想在望》突出2008年奥运会歌曲兼具东西方音乐文化特质的音乐理念,让全世界的听众都能在音乐中进行沟通,所以我不必但心外国人会听不懂。”

  金培达:想带给听者一点振奋

  对于金培达来说,创作奥运歌曲最困难的是怎样在歌曲中听到奥运的精神延续,怎样体现出奥运精神当中的奋斗、和平和友谊。金培达希望做到的是在歌曲中既有大气的东西,也有个人的东西。所以在这首和陈少琪合作的《生命之光》中,金培达在正歌的部分营造了比较个人的氛围,而在副歌部分则铺陈出大气魄的氛围。

  金培达说,创作期间,他仔细研究了其他的奥运歌曲,发现所有歌曲的旋律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当中都有一种对世界充满希望的乐观主义特质。“希望这次的创作能延续这种跨越国界的大同精神,配合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奥运口号。无论歌曲是否会在奥运会上传唱,只要有幸能让听过的人得到一点振奋,我就达成所愿了。”

  陈少琪:《生命之光》是“藏头诗”

  为了切合奥运主题、体现奥运精神, 陈少琪在为《生命之光》作词时还用了把“藏头诗”,将“同一个世界 同一个梦想”的口号和“北京欢迎你”融入了歌词中。“我一直希望把北京2008年奥运会主题口号放进去。因为不想表现得太刻意、太突兀,所以,我就玩了一个古老的文字游戏——藏头诗。”陈少琪说。

  陈少琪说:“对我来说,写这首歌有无形的压力。参加征歌的活动,我要写的题材又很大,很担心做出来的作品不够好,所以要想得比较细一点。奥运歌曲是全球化的,不能抱持单为中国队打气而写一首歌这种简单的目的。尽管我写得很快,但之前却想了很久。”

  

(责任编辑:拉拉)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