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2008年奥运会 > 奥运活动 > 海尔奥运城市行 > 新闻速递
 

奥运城市行民间高手多 恶补知识为夺冠军显奇才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5月21日01:36 现代金报 我来说两句

  “北京奥运,我来了!”一个口号,一种心声。展现在冠军姜环环脸上的笑容灿烂而又坚定。昨天上午,由中央电视台主办、海尔公司冠名,现代金报媒体独家支持、宁波市游泳健身中心协办的CCTV海尔奥运城市行宁波赛区选拔赛决战游泳健身中心。12名进入“生活奥运冠军”的决赛入围者过五关斩六将,通过层层选拔,宁波大学就读行政管理专业的大三女生姜环环从参赛者中脱颖而出,夺得冠军,她将在暑假代表宁波参加CCTV录制的奥运城市行全国总决赛。 记者 吴丹娜 摄影 盛高

  绝对现场

  民间高手真不少

   昨日的决赛项目可以展示每个选手的综合素质,跳绳、投篮、器械划船几个项目都是初赛、复赛和半决赛中沿用下来较能反映选手体能的项目。除了体能,奥运知识问答自然必不可少,是必须要过的一关。因为已经是决赛,所以参赛的12名选手几乎个个是精英中的精英,都不敢小瞧对方。

  “王琳是高中女生,一直是很文弱的样子,可前天半决赛突然爆发,在拔河中拖倒对手;老将王良达,年纪最长,却一直战到决赛,这里的选手没有人敢轻敌于他,都把他当实力选手对待;一直对比赛不上心的小女生任亿意,大家也从没看她怎么锻炼,个子又小,可样样项目比起来成绩都在中上。”几个选手在比赛后互相点评,“人不可貌相,队伍中藏龙卧虎啊。”

  对抗完毕成朋友

   在经过几关比拼后,前八强选手终于出炉。海尔的工作人员及时送上了前8强的大礼,包括电熨斗、吸尘器等家电,让选手抱了个满怀。被大家普遍看好的男选手顾旭东仅落后姜环环2分,名列第二,这个结果让他有些遗憾。

  不过,几位选手们纷纷表示,比赛成绩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在比赛中,他们深切感到了奥运精神处处都在。“能进决赛就说明‘我能行啊’。”而且,在前日的团队协作比赛中,不少选手成为好朋友,合影留念、互留电话号码。本报摄影记者也及时纪录了选手集体合影这一幕,让他们在看到照片时回味近一个月的艰苦比赛路程。

  冠军专访

   昨天,经过紧张的角逐,海尔宁波赛区“生活冠军”的桂冠终于戴到了姜环环的头上。这个身材健美的大三学生,在复赛就以总分第一名进入半决赛,在半决赛的团队比拼中,她在团队的表现也很出色。在决赛中,她曾一度险象环生,但能及时调整情绪杀出重围,实在令人钦佩。

  落后情况下连扳两局

   回看姜环环昨日的比赛状况,那真是险象环生。一路赛来,姜环环的综合素质在选手中都名列前矛,实力有目共睹。但昨天第一关的跳绳比赛中,有些紧张的她发挥失常,一分钟只跳了100多下,位列所有选手名次倒数第二,在这关只获得2分,这与跳绳第一名选手的差距整整达到10分。此后的投篮中,因为每位选手发挥都还可以,在这一关投中两球、获得7分的姜环环并没有和其他选手拉开多大的差距,名次仍旧靠后。

  关键时刻,姜环环调整心态,改变策略,把所有的重心都放在了接下来的两关。在器械划船这一关,耐力较强的她一分钟竟然划出262米。这成绩让原本是学这个专业的男选手顾旭东也大感惊讶:“太厉害了,我才划了255米。”因为在这一关中的超强发挥,姜环环的名次瞬间升到前五。在最后一关奥运知识问答中,姜环环5道题全部回答正确,拿到了满分10分。正是这最后这一关的全力冲刺,把姜环环送上了冠军的位置。

  为过知识关前晚恶补

  对于自己的发挥,赛后接受记者采访时姜环环连说想不到。“初赛、复赛、半决赛一路下来,我一直告诫自己参与最重要,所以没感到有压力。到了决赛,突然间我觉得,已经不仅仅是参与这么简单,胜出者还要代表宁波参赛,我一下子感到压力来了。”正因为如此,姜环环说她在第一关跳绳时心态还没有调整过来,有点心慌,仓促上阵丢了第一局。对于自己接下来几关的表现,姜环环自感满意,“之前发挥不好,我就告诉自己要加油,我不是这么容易认输的人。”记者打探她奥运知识满分的秘诀,她笑说,秘诀只有一个,勤能补拙。“初赛、复赛的时候,我是一点奥运的知识都答不上来,不过昨天晚上我把相关的知识恶补了一下,没想到今天基本上都用上了。”

  初中就显露体育天分

   姜环环是温州人,目前在宁波大学就读行政管理,是大三学生。身高170厘米的她,穿得很休闲,一看就是搞运动出身,可细问才知道,她并不是学体育专业的。那体育细胞怎么就这么强呢?姜环环说这和她从小爱好体育运动很有关系,“初二时,我个子才155厘米,那时候体育老师看我这么矮小的个子,都不挑我练体育,后来因为有同学的推荐,这才进了校队,成为校田径队的一员,专攻400米和800米。”没想到,这一练让老师看出了姜环环的体育天分,同时也增强了她的信心,这也使得姜环环后来一直坚持业余体育训练到去年,“大一、大二时,因为课程还不紧,我也一直坚持在校田径队训练,今年因为面临就业等问题才中止。”

  接下来目标全面充“电”

   在这个暑假,姜环环就要远赴北京,代表宁波参加奥运城市行的总决赛。那时,考验选手的就不仅仅是这些项目那么简单了。这一点,姜环环当然也意识到了,对于她自己比较担心的知识关,姜环环说要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好好充充“电”。“决赛胜利只是迈出成功的第一步,你想要再进一步,就得好好努力。”姜环环说完,对着镜头摆出了一个胜利的“V”字手势。

  花絮

  背后默默支持的“男人”

  选手葛天星昨天的成绩并不理想,眼看姜环环得了冠军,校友兼好朋友的他心里有些“不服气”了,“一个女人的成功,背后总有一个默默支持的‘男人’,我就是那个‘男人’。”一句话逗得姜环环笑弯了腰。葛天星说,起初报名比赛,是他先看到本报的报道,然后拖了姜环环来报名的,“她报名也是我报的,奥运知识题复习是我帮她找的,体能训练也是我陪练的。”虽然葛天星嘴巴上有点不服气,但他显然是姜环环的坚强后援团,“她去北京比赛,我铁定跟她一起去,为她助威。”

  冠军差点被遗忘掉

  13日复赛结束之后,工作人员公布了比赛的名次,根据规程,前20名进入半决赛。第二天,记者就接到了工作人员心急火燎的一通电话:那个第一名叫姜环环的,我们给忘记了!这可是个天大的玩笑,居然把复赛的头名忘掉了。怎么办?记者赶紧发了通知。经过这么一折腾,姜环环一度打消了来参赛的劲头。前天半决赛中她向记者透露,当时觉得,可能就没有参与这次活动的运气,一度不想再来了。后来,还是在记者和工作人员的催促下,并通过同伴做工作,才又出现在赛场上,没想到,戏剧性一幕的是夺得了冠军,并获得代表宁波市和海尔宁波工贸赴京比赛的机会,姜环环昨天大呼幸运。

 

全国奥运媒体联盟-现代金报独家提供搜狐体育

(责任编辑:小同学)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帖   精华帖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传播人文奥运理念,弘扬奥运挑战精神,把奥运带到人们生活中,打造生活奥运冠军...【详细

·海尔携手CCTV 奥运城市行活动正式启动
·海尔成套家电 共享精彩生活



·海尔:奥运感动 源自精微细致
·海尔“奥运冰箱”省出“核电站”
·海尔奥运战略或将扭转内销劣势
·普及节能家电 “海尔奥运积分存折”启动
ChinaRen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网站登录 - 客服中心 - 设置首页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copyright © 200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