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北京奥运天气预报要求精确 将预报几时几分降雨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5月21日05:34 北京晨报

我来说两句

  北京青少年参观国家气象局重点实验室活动中,气象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泽椿向记者透露,奥运天气预报禁用“降水概率”等模糊词语,必须明确“是否降雨”。由于北京夏季属于热湿天气,8月多雨,而北京又因缺水而未进行过消雨尝试,因此李泽椿院士表示,奥运会重要比赛期间消雨工作难度很大,建议市气象局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应提早做好准备。

  与一般预报未来24小时天气相比,奥运会天气预报应提前3天,并每隔3小时预报一次,预报内容包括风力、湿度等。而难度最大的是降雨预报。李泽椿说,为减小预报误差,气象预报员通常预报“降雨可能性”和“降水概率”等模糊词语,而奥运天气预报降雨时,不能再打“马虎眼”,要求明确“是否降雨”,说明具体是“几时几分”,并具体到某个奥运比赛场馆。

  李泽椿告诉记者,根据常年统计结果显示,奥运会期间正值北京多雨时节,平均每3天要下一场雨,并有四分之一的天数为雷暴雨。根据国际惯例,比赛期间如有雷雨光临,气象部门应提前准备消雨。

(责任编辑:王海陆)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