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女举“梦之队”低姿态冲奥运 形势严峻对手更多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5月21日09:49 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我来说两句

  全国女子举重锦标赛昨天落下帷幕,作为2008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前重要的一站积分赛,举坛各路高手云集合肥,创下多项佳绩。号称举坛“梦之队”的中国女子举重队将以何种面目出现在北京奥运会上捍卫自己的霸主地位,无疑是众人关注的话题。

  我省著名教练、国家女子举重队教练李顺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现在开始,参加每一次国内外比赛的根本目的都是为队员增加比赛经验,目的就是全力以赴备战明年的北京奥运会。”为年轻队员创造更好的实战机会,国家队为参赛选手制定一系列的奥运积分选拔赛,包括今年的亚洲锦标赛、全国锦标赛以及下半年举行的世界锦标赛、城运会和亚洲青年锦标赛等,通过这些比赛将综合排名成绩突出选手,代表我国参加北京奥运会。

  去年在多米尼加首都圣多明进行的举重世锦赛上,在全部女子举重七个级别的21枚金牌中,中国选手获得13枚金牌,包括5个级别的总成绩冠军,打破了五项世界纪录。中国选手在小级别中保持强劲的实力。尤其是23岁的湖南姑娘杨炼还打破了抓举、挺举和总成绩全部三项世界纪录。但我国选手在大级别屡遭失手,雅典奥运会、世锦赛多次冠军得主刘春红在自己的强项69公斤级比赛中,丢掉了全部三枚金牌,最好成绩只是一个抓举银牌。而刘春红的霸主地位让位于俄罗斯选手斯莉文科,斯莉文科在该级别抓举较量中,将123公斤的杠铃举过头顶,打破了刘春红保持的122公斤的世界纪录。75公斤以上级角逐,依旧是中国选手穆爽爽与韩国张美兰之争。结果穆爽爽蝉联抓举金牌,张美兰再获挺举和总成绩冠军。

  在分析了举坛格局后,李顺柱表示:“应该说中国女举的霸主地位依旧,但是形势更严峻、对手更多。现在,俄罗斯、韩国在大中级别、泰国在小级别项目具有优势,有很强的竞争力,每个级别都有两三个人对我们形成冲击,势必增加我们备战奥运会的难度。我们要不断研究对手,在训练中要积极创新,用科学的手段提高训练水平,才能有实力迎接挑战,或者说是我们去挑战别人,同时,也只有通过比赛我们才能看出自己在每个级别的优劣势,这样更有利于我们备战08年奥运会。”

  对于刘春红和陈艳青这两位雅典奥运会冠军参加2008北京奥运会的前景,李顺柱表示,她们都有非常强的实力,只要坚持训练,通过选拔赛的综合考察,都有参加北京奥运会的机会。尽管刘春红在去年的世锦赛上因伤失手,丢了三枚金牌,但她没有中断在国家队的训练,依然保持较强的运动水平;但陈艳青与刘春红不一样,三进三出国家队,训练水平起伏不定。不过,如果她俩最终能够达到理想的状态,在实战练兵和提高成绩上多做些文章,仍有希望参加2008北京奥运会。

  本报记者肖 军

(责任编辑:小剑)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