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北京市将打造六大体育功能区 深度开发奥运资源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5月21日10:02 北京晨报

我来说两句

  今年是奥运决战之年,未来五年更是令人期待。北京将充分发挥奥运所形成的场馆、设施和人才优势,深度开发奥运资源,使北京成为国际重要的体育赛事中心、会展中心和旅游目的地……

  来自市体育局的孙康林代表对记者表示,在奥运体育场馆建设方面,早在业主招标时就已经考虑到场馆赛后的利用和管理问题,比如“很多场馆都是建在大学内,奥运会后,这些场馆就直接为大学生体育活动新增了设施资源”。

  孙康林代表透露,从今年起,市政府将连续三年每年拿出5亿元支持体育产业的发展,目前正在打造六大体育功能区,即包括国家体育场、水立方等奥林匹克中心区;以五棵松体育馆为核心的球类产业功能区;以体育商务和总部经济为主的龙潭湖体育产业园;以顺义水上乐园和跑马场为核心的东部体育功能区;以昌平区的铁人三项基地为基础的户外活动功能区,以及大兴、亦庄和丰台在内的南部体育功能区。

  利用奥运形成的优势,使北京成为重要的体育赛事和会展中心及旅游目的地

  从中国申奥成功的那一刻起,奥运就与北京发展历史性地联系在了一起。五年来,在“新北京、新奥运”的战略构想下,本市始终把充分利用奥运机遇,提升发展水平和城市竞争力以及造福市民,作为重要的施政方针和发展目标。今年是奥运决战之年,未来五年更是令人期待:北京将充分发挥奥运所形成的场馆、设施和人才优势,深度开发奥运资源,激活包括国家体育场在内的六大体育功能区,使北京成为国际重要的体育赛事中心、会展中心和旅游目的地……相信奥运必将助力北京迈向更加辉煌的发展。

  奥运筹办 拉动发展 国际影响力提升

  五年来,北京经济年均增长12.1%,这其中既是首都经济发展阶段性特征使然,也有奥运原因。奥运经济发展为首都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供了新的动力,直接拉动了建筑业、通讯设备、交通运输、旅游会展等相关行业的发展,同时也有力地促进了金融保险、信息传输、商务服务、文化创意等加快发展。

  与此同时,形成了一批知名企业和品牌,成为带动产业升级的主导力量。联想集团成为国内唯一参加国际TOP计划的企业,中国银行、人保财险、中石油、中石化、中国网通、中国移动、国航等7家在京总部企业成为中国奥组委合作伙伴;搜狐、燕京啤酒等在京企业成为北京奥组委的赞助商。不仅这些企业在国内外的影响力有了显著上升,而且其他领域的品牌和经济影响力也得到了提升。

  入境游客新增百万

  奥运筹办和奥运经济发展使北京成为国内外投资最具活力的城市之一,吸引了各方面要素聚集,进一步增强了发展的内在动力。五年来,全市投资和消费都保持了较快增长。特别是文化、旅游、体育、交通、通信等消费增长迅猛。接待入境旅游者从2001年的285.8万人次增加到2006年的390.3万人次。

  同时,奥运筹办使开放的北京进一步走向世界,使世界更加了解北京,促使对外开放与交流合作水平得到新的提升,2006年北京地区进出口总额达到1581.8亿美元,是2001年的3.1倍 ,五年间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达到151亿美元。与此同时,科技、教育、文化、体育等方面的交流合作进一步加强,树立了首都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新形象。

  城市管理水平提升

  五年来,通过筹办奥运会,城市的运行管理、综合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在迎接挑战中得到提升,形成了比较完善的应急管理体系和运行保障机制。同时,围绕奥运会举办,在交通、安保、食品安全、医疗等方面制订了一系列预案,不仅能够保证赛前、赛中的稳定有序,也为赛后平稳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市民生活持续改善

  奥运会的筹办,促进了市民生活的持续改善和文明程度的提高。从就业、收入看,奥运经济的发展,提供了大量的创业机会和就业机会,进而推动了居民收入的不断增加。过去五年,全市年均新增从业人员62万人左右,主要集中在建筑、高新技术、现代制造、现代流通和社会服务等行业,对促进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失业人员再就业及吸纳新生劳动力起到了重要作用。

  从生活环境变化看,注重加强污染防治和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推进城市绿化美化,城乡居民的居住环境、生活环境都有了一个大的改变,生活质量也相应提高。

  从城市文明建设看,围绕奥运会举办,开展了“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为奥运添彩、为祖国争光”等一系列活动,提升了城市文明形象和市民素质,成为推进首都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

  奥运成为发展新起点 利用资源构建六大体育功能区

  党代会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发挥奥运所形成的场馆、设施和人才优势,深度开发奥运资源,使北京成为国际重大体育赛事中心”。来自市体育局的孙康林代表对记者表示,在奥运体育场馆建设方面,早在业主招标时就已经考虑到场馆赛后的利用和管理问题,比如“很多场馆都是建在大学内,奥运会后,这些场馆就直接为大学生体育活动新增了设施资源”。

  同时,规划引进国际高水平体育赛事的脚步也已经迈开。据孙康林代表透露,奥运会后,北京将继续迎来包括国际马拉松比赛、2009年升级的中国网球公开赛等一系列国际赛事。其中,2009年中网公开赛升级,这样级别的赛事“全球只设4站,全亚洲仅一站,而北京已经争取到了这一站的机会”。孙康林代表透露,从今年起,市政府将连续三年每年拿出5亿元支持体育产业的发展,目前正在打造六大体育功能区,即包括国家体育场、水立方等奥林匹克中心区;以五棵松体育馆为核心的球类产业功能区;以体育商务和总部经济为主的龙潭湖体育产业园;以顺义水上乐园和跑马场为核心的东部体育功能区;以昌平区的铁人三项基地为基础的户外活动功能区,以及包括大兴、亦庄和丰台在内的南部体育功能区。

  提升品位 打造一流旅游目的地

  “党代会报告中提出要使北京成为国际旅游目的地,我们的目标则是要把北京打造成‘一流的’国际旅游目的地”。来自市旅游局的杜江代表告诉记者,五年来,奥运会的筹办已经为北京旅游业带来很大发展。今年是奥运决战之年,明年将是奥运召开之年,也是国内外游客体验奥运之年。按照估算,奥运会召开期间,包括奥林匹克大家庭、观众等在内,将有50万至55万境外入境者,国内的外地来京者将达到120万至130万人。奥运会后,北京的城市知名度、基础设施、交通、软环境等都将得到更大的提升和发展,按以往举办奥运会城市情况估算,来北京的游客将以每年10%的速度递增。

  “我们必须改变北京旅游仅仅是旅游观光的印象,而是要把北京之旅变成更多的物质消费、文化和文明体验之旅。”杜江代表表示,下一步将加快转变旅游产业增长方式,靠效益而不是靠简单追求游客规模取胜,在国际市场方面,下一步将重点开发会议、商务、展览等高层次游客,本地市场方面则重点抓品位,打造休闲度假地段,满足市民周末和节假日度假休闲旅游的需要。

  加大扶持 变身国际会展中心

  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要规划引进一批高水平的国际展览会,把北京打造成国际会展中心的任务。来自市发改委的张工代表表示,会展业作为北京市服务产业的一个重要领域,这个方向已经确定。他说,从北京目前汇集的行业协会、大的企业总部、

  自身的市场能力和信息集聚能力,以及北京公共设施完善状况看,已经具备了非常好的条件和基础。但是,北京的会展业如何能够形成更持久的品牌和产品还需要一个培育过程,特别是在产业转移过程加快的情况下,还有一定距离。

  他表示,对于会展方面的专业队伍建设应该有相对高一些的要求,必须要适应北京国际、国内相接轨的要求,政府需要加快制定支持和鼓励会展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对从事这一领域的人员、机构给予扶持,让这一行业有一个较持续稳定的发展。

  顺应需求 发展特色消费

  来自市商务局的卢彦代表向记者表示,奥运后北京的商业发展态势仍然看好。他分析说,今年年初开始到4月份,北京市的商品零售总额增长了15.1%,这是近几年来没有过的高速度,反映了目前北京市消费加速成长的趋势,而这个背景是北京人均地区总产值超过6000美元。这说明北京的消费增长有坚实基础,市民普遍购买力在增强。此外,北京地区正在积极开展服务贸易。“报告强调通过服务外包,如软件外包、金融服务外包,大企业、大公司总部进入北京的趋势仍然明显,服务外包的发展又会给企业带来更多便捷,这是一个互益的过程。”

  卢彦代表说,目前北京一些老的商业中心,如前门等地区正在进行升级改造,预计很快将有80多家老字号企业重新迁回前门地区,奥运会前,将汇集北京数百年商业文化和精华的老字号企业。他说,这一地区将形成独特老北京商业文化氛围,形成新的特色消费区域。“北京不仅有大型购物中心,未来更重要的是要给世界各地的人提供特色消费的体验。”目前北京正在大力发展的什刹海酒吧街区、南新仓特色街区,人们将有更多的消费选择,强调特色经营会有力拉动消费需求。卢彦代表认为,未来几年,北京市民的文化消费将继续增长,在服饰、饰品方面的经营消费活动也将更加繁荣。

(责任编辑:小剑)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