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守望奥运系列 “看台上的风景”需要着力打造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5月21日11:18 工人日报

我来说两句

  “北京应该下大力气为2008年奥运会培养一支能给全世界留下深刻印象的啦啦队。”一个多月前,本人还在呼吁全社会对这个问题的重视,今天却发现,原来已经有人走在了前面。

  5月19日,在北京亦庄体育中心,举行了由北京市体育局、市教委、首都精神文明办、团市委共同主办的“金龙鱼杯北京市第二届文明啦啦队大赛”的启动仪式。

这项旨在传播北京奥运“文明、健康、祥和、热烈”赛场文化的公益活动,对于营造2008年奥运会良好的人文氛围,培养输送具有时代精神和中国特色的文明啦啦队群体,将起到积极的示范作用。

  本人曾采访过亚特兰大、悉尼两届奥运会,现在回忆起来,这两届奥运会主办城市留给我印象最深的,不是奥运场馆,也不是华丽的街道,而是赛场看台上热情奔放但又不失礼貌的观众和他们极富特色的加油方式。所以,有人认为,在北京奥运的筹备过程中,“第一号工程”不是“鸟巢”不是“水立方”,也不是耗资巨大的轨道交通网络,而是如何向全世界全面展示中国人文精髓和气质风度的体育赛事观看技巧培训工程。在举办奥运会的16天里,除了来到现场的几十万境外观众,全世界还有数以亿计的观众将通过电视直播看到比赛,了解中国,了解北京奥运的赛场,直接体会和感受到中国观众的素养和北京城市的文明。因此现场看台啦啦队的表现尤其重要。所以说,全面提高国人素质,投入力量全力打造“看台上的风景”才是奥运会筹备中的“一号工程”。

  在上周六的啦啦队大赛职教看台组比赛中,北京市12所职教学校的啦啦队员们做了一次奥运预演。尽管有些代表队的表演还略显稚嫩,但学生们青春的身影和热情的口号,还是让我们感受到了向上的力量。北京体育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主任李炳熙说,赛场文化是人文奥运的重要内容,它能折射出人们对于体育的热情和参与度,也是一个国家社会文明和传统文化的综合体现。

  “为北京加油”首届北京市文明啦啦队比赛于去年10月至11月举行,这项活动为北京扭转看台上的不文明行为做出了有益的尝试。当时共有来自小学、中学、职教、大学和社区的91个单位的120支队伍、万余名队员参与了比赛。

  今年是北京奥运筹备的决战之年,文明啦啦队比赛已被纳入北京市迎奥运“折子工程”,它所承担的弘扬奥运精神、塑造文明赛场的责任更加重大。我们希望有关的各个方面,能够更加重视“为北京加油”文明啦啦队比赛这项活动,在打造北京奥运会看台风景上,下更大的力气。

  

(责任编辑:cancan)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