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跆拳道志愿者每天在岗10小时 用语言缓解"伤痛"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5月21日11:30 竞报

我来说两句
医护中心志愿者范国辉(中)每天的工作之一就是给受伤运动员做伤情登记 摄影/本报记者 史春阳
医护中心志愿者范国辉(中)每天的工作之一就是给受伤运动员做伤情登记 摄影/本报记者 史春阳

  本报记者洪向东报道 “这份志愿者的活儿很有挑战性,也让我学习到很多东西。”这是已经在2007年北京跆拳道世锦赛医务中心服务了4天的范国辉在实战中总结出的经验。

  用语言缓解伤员“伤痛”

  范国辉所学专业是“医学英语”,就读于北京大学医学部,他和其他3名同学一起在世锦赛医务中心当志愿者。他们的职责是为受伤运动员提供救治、护理过程中的翻译及陪同服务。用范国辉的话说:“我们能做的就是通过语言为伤员送去慰藉。

  昨天,当记者在医护中心第一次看到范国辉时,正赶上他在为一名手臂可能骨折的外国运动员做病情登记。范国辉一边询问伤情做记录,一边用英语不停地安慰受伤队员和教练。“比赛强度这么大,受伤肯定难免。但伤得这么重是我根本没有想到的。”小范说,“昨天我才接待了一个下颚骨折的伤员。他们真的很需要帮助。”

  每天在岗超过十个小时

  与范国辉一同在医护中心服务的志愿者共有6人。赛事是每天早上9点开始,到晚上10点多钟才能结束。志愿者们能做的就是全线跟进,也没有轮休的机会。

  5月17日正式进驻医护中心的小范这样描述他和同伴们每天的安排:“早上7点起床,8点到岗准备全天的工作,中午11点半原地吃盒饭,晚上5点半原地吃盒饭,晚上10点半赛事结束后下班,11点回到设在中国石油大学的临时宿舍,12点睡觉。”

  随着赛事越来越激烈,原来一天只接待10个人的小范,现在半天就要接待30多名伤员,“而且伤得越来越重。”很多伤者甚至需要小范和其他志愿者上场用担架抬下来,并且全程陪同到专业医院接受进一步治疗。

  “现在真感到累了,但是还是干劲十足,我很喜欢这段经历。”小范说。

  为服务奥运会储备技能

  范国辉已报名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志愿者。他把参加这次志愿服务的经历当作是服务奥运会的第一次“实战演练”,他说:“干得多,学得更多。我会认真总结这次实战的经验,从国际礼仪、专业词汇、服务规则等各个方面加强储备。”

  “和我们一起共事的医务人员个个都是英语高手,都能跟伤者直接沟通,他们用到的很多医学专业词汇,我们根本都不知道。”这对希望自己毕业后能成为一名专业医学翻译的范国辉触动不小,他说:“现在一有时间,我就去看大夫开的中英文对照的药方,还会向大夫们请教。”

(责任编辑:史卉)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