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信息时报:通过奥运会改变中国的体育格局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5月21日11:30 经济信息时报

我来说两句

  都说08年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是一个展示中国的机会,通过举办一次世界性的体育盛会以证明中国国力的强大。这种说法完全成立,但是若只是那么想,那么去做,我个人觉得太过可惜,仿佛拿了屠龙宝刀杀鸡一样。

现在,中国的股市打个喷嚏,世界股市都要感冒。中央银行调整一点点利率,就能立即成为各国经济新闻的头条。这就是实力,实、力是不需要靠“秀”的方式来宣传,更不需要证明。

  我们说08年奥运会是个宝贵的机会,倒不是因为我们可以“秀”一下,而是因为我们第一次作为东道主举办世界级的活动。以前,都是我们走出去观看。这一次,是别人走过来参加。在中国的历史上,大概除了唐朝,还没有任何时代里会有那么多外国人前来。这一次,不需要办理签证,就可以近距离观察这些远来的客人。不需要通过媒体充当二道贩子,我们可以直接目击,甚至可以亲身感受,这才是奥运会之所以珍贵的原因。

  我个人对于北京奥运会的最大期盼并不是中国代表团能拿最多的金牌,而是希望通过奥运会而改变中国的体育格局。参加奥运会的运动员来自各国,有的是职业运动员,有的是业余运动员。对于那些业余运动员来说,他们到中国参加比赛本身就是一种教育,让国民可以见识一下什么是以体育为乐,而这种乐趣最终居然可以把一个人送到奥运会上去。那么,我们也就可以厘清一个概念:体育并非职业运动员的专利,体育所带来的乐趣要比金牌更重要。除去了在体育上“成王败寇”的习惯性观念,那么我们才算是真正懂得了什么是体育。

  对于职业运动员来说,他们来自不同国家,从属于不同的体育组织关系。且让我们看看,他们是否也封闭集训,是否也不准出街,是否也不允许参加商业活动,是否也不允许带上伴侣和家人。看看他们身后的体育官员究竟整天是在干什么,究竟是做管理还是做服务,观察一下他们和运动员之间的关系究竟如何。尤其是要观察那些“老将”,分析一下是什么让他们保持运动青春,参加数届奥运会,而不是早就退役去澡堂里为人擦背。最重要的是,看看他们如此不同,做了多少我们的体育官员根本禁止的事情,但是他们的成绩又是如何?

  有了这种切身的感受和认知,我们才可以回过头来仔细检视中国体育。对一些见惯不怪的事情问一句为什么?为什么有的退役运动员会衣食无着,为什么田亮会遭到严厉的惩罚,为什么回顾自己的体育生涯的时候运动员多的是眼泪而不是欢笑?因此,我们可以检点这些年来中国体育事业的得与失,找到更好的方式和方法,让体育成为一种乐趣而不是一种任务或者责任。

  如果奥运会的召开,能让国民对体育的兴趣大增,能让体育总局最终改变政策,为普通民众提供更多的资金和服务,那么这一届奥运会就没有白开。如果能让体育官员改变工作方式,给与运动员以更大的自由度,以更加市场化的方式改造大一统的金牌政策,那么这一届奥运会也就成为一座伟大的桥梁,让更多运动员能够抵达实现自我价值的彼岸。

  因此,我觉得我们与其忙于做一个骄傲的主人,不如做一个审慎的观察家。把主要精力不是放在做秀,而是谦虚学习上。过了2008年,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再有这么一个机会。当我们和世界紧密相连,那么也就再没有什么东西可以把我们和世界分开。

(责任编辑:小剑)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