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中国拳击设定奥运夺金目标 六字方针引导备战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5月21日15:17 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1958年,一场拳台上的意外让拳击因“过于残忍”而在中国被禁。1986年,这项被“解冻”的运动再次出现在中国体育大家庭中。2005年,邹市明作为中国第一个拳击世界冠军站到了世锦赛冠军的领奖台上。2008年,中国拳击将在家门口为实现奥运梦想向金牌发起冲击。

  中国拳击在艰难中前行

  1958年,一场拳台上的意外让拳击因“过于残忍”在中国被禁。1985年,拳王阿里访华,邓小平一句让阿里多来中国“带带徒弟”,使拳击开始“解冻”。1986年年底,当中国拳击重新整装上阵时,已经跟不上世界拳坛的步伐。那时,中国大多数教练还按二十世纪三四十年代的办法指挥队员,很多技战术早已过时。

  当时,参加国际比赛的中国拳手基本第一轮就全军覆没。一场比赛下来,能打满4个回合、坚持8分钟不倒的中国选手凤毛麟角。用中国拳击队总教练张传良的话说:“当时,不说碰古巴、俄罗斯这些强国选手,如果能偶尔赢下泰国和韩国选手,也是件非常了不起的事了。”

  中国拳击的奥运梦想

  “解冻”两年后,中国拳击开始了奥运征途。1988年汉城奥运会上,中国拳击队取得57公斤级第七名。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江涛获得91公斤级第五名。

  2004年的雅典,邹市明终于站到了奥运会的领奖台上。半决赛中不敌古巴名将巴特雷米,但他还是为中国队获得了一枚宝贵的铜牌,这也是到目前为止中国拳击在奥运会上获得的最好成绩。

  “当时邹市明的状态非常好,现在想起来,我们是应该拿金牌的,我们输在经验上。”谈起当时的情景,张传良不无遗憾地说。

  雅典奥运会48公斤级半决赛前两个回合,邹市明点数领先。第三回合,古巴人点数反超后,用起了躲避战术。当邹市明好不容易把对手挤到死角时,巴特雷米突然单膝跪地,邹市明来不及反应,巴特雷米便俯身钻了出来。几次故伎重施,使邹市明时机尽失,无缘决赛。

  中国拳击设定夺金目标

  “2008年,中国拳击能不能出金牌,就看他们俩了。”望着拳台上的邹市明和胡青,张传良把希望寄托在了两名小级别拳手身上。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拳击队官员说,为了备战2008年奥运会,中国拳击队采取了承包金牌任务的形式,以集中和分散相结合的模式,调动全国各省的积极性,发挥举国优势。承包金牌任务的是48公斤级的邹市明、51公斤级的杨波、60公斤级的胡青和69公斤级的哈那提。

  “签不签协议(夺取金牌的协议)并不是关键,关键是我们已经确定了夺金的目标,既然定了,就扎扎实实地练。”张传良说。

  张传良坦言,就目前形势看,中国拳手在2008年冲击金牌并非易事。2003年拿了世锦赛银牌之后,邹市明便成了众矢之的,现在一些老对手,比如古巴的奥运会冠军巴特雷米等实力不减,“泰王杯我们又发现了一些新秀,而且这些人的打法都是针对邹市明的。现在邹市明的处境是前有狼,后有虎,一年之后很有可能会冒出更多的对手,届时邹市明夺冠的难度会更大。”

  张传良表示,尽管难度很大,但中国拳击队肯定会全力以赴,“2008年奥运会在自己的国家举行机会难得,我们希望能给全国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六字方针引导中国拳击奥运备战

  “快、全、连、变、准”是中国拳击的“五字诀”。为了备战2008年奥运会,中国拳击界提出了“快、全、连、变、准、控”的六字方针。

  张传良解释说,“控”就是控制节奏和控制对手的意思,别看只多了一个字,里面可是大有文章,这是教练们经过这一两年的总结得出来的,加上了“控制”,对中国拳手的要求就更全面了。

  在张传良看来,实战过程中,拳手在比赛中要做到控制节奏和控制对手是很不容易的。他说:“就拿邹市明说吧,他的快速和全面对大多数对手来说已经不是秘密。自从2003年获得世锦赛亚军后,很多国外选手和教练都在研究他。在这种情况下,学会控制比赛节奏就变得异常重要。”

  张传良坚信,在六字方针的指导下,中国拳击经过科学的训练,在2008年奥运会上,占有天时、地利、人和之利的中国拳击将很有希望实现金牌零的突破。

  

(责任编辑:拉拉)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