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9条奥运道路穿上环保透水衣 年节水1.2万立方米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5月21日15:17 北京晚报

我来说两句

  今年7月前,玉泉西街等9条奥运市政道路将穿上环保的“透水衣”,一年可节水1.2万立方米,这是记者昨天从石景山区市政管委获悉的。

  据介绍,今年石景山区将在玉泉西街、鲁谷大街北段、翠园西街、体育场北路东段、古城西街等9条奥运市政道路两侧步道改造过程中,全部采用具有雨水回收、改善生态环境和环保型透水功能的透水砖,从而使雨水回灌地下,涵养水源。

工程总投资320万元,铺设步道总长5500米,覆盖步道面积2.5万平方米,全部工程将于今年7月前完工。

  据了解,石景山区透水砖工程被列为今年市政府58件实事工程之一。此次使用的透水砖是经过高压高温加气混凝土一次成形砖,砖的表面平整,而内部结构呈蜂窝状,具有吸水、透气、及时渗入的功能,并且具有耐磨、防滑的特性。在雨雪天气时,可以及时将砖面上的水渗入地下,在空气干燥时,有利于地下水分的挥发,同时还可以解决对市政设施雨水排放的压力。工程完成后将不仅加强城市雨水回收利用,同时改善奥运场馆周边人行步道设施条件,方便居民的出行。

  据悉,铺设透水砖工程仅是石景山区雨水利用工程中的一部分,该区同时在政府机关、学校、公园、公共市政设施等地区,实施了楼顶收集雨水工程、修建蓄水池收集雨水工程、操场雨水回收工程等7项雨水利用工程,预计年可节水10万多立方米,收集的雨水将排入蓄水池中,用于绿化和景观用水。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雨水利用工程将根据不同的地区采取不同的形式,像衙门口休闲绿洲雨水利用工程是进行池底清淤防渗和改造排水边沟,汛期将收集的雨水通过边沟排入蓄水池中,用于绿化和景观用水;北京国际雕塑公园雨水利用工程是将广场上的雨水通过排水系统汇入贮存池,雨水收集后通过潜水泵抽出用于绿地绿化;黄庄职高雨水利用工程采取修建地下蓄水池的方式,将操场上的雨水通过排水系统汇入蓄水池,经水泵提升后用于绿化用水和冲洗操场等;法海寺雨水利用工程是修建3500立方米的蓄水池,将法海寺山坡上的雨水收集后经初级沉淀池和二级沉淀池过滤,汇入引渠中。

  通过铺设透水砖、雨水回收利用、一户一表改造、节水型器具改造等方式,石景山区年节约用水将超过34万立方米。

  

(责任编辑:dudu)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