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运会火炬纪念章受市场追捧 价格步步逼近高点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5月22日10:07 杭州网-都市快报

我来说两句

  十年前玩邮票磁卡、前几年热衷书画,在杭州收藏圈内已经小有名气的郑先生,一个月前购进了几套(一银一金两枚)奥运火炬(奥运火炬博客,奥运火炬新闻,奥运火炬说吧)纪念章,投身于奥运收藏。

  在郑先生看来,离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开幕不足500天,现在买进奥运题材的收藏品就好比买进了一批原始股,等行情到高点时抛出就能大赚一笔。

实际情况又如何?

  奥运藏品几乎鸡犬升天眼下,各类奥运纪念收藏品正成为收藏圈内的畅销商品之一,其中又以各类纪念币、邮品最为热门。

  杭州市区一处收藏品市场内,做了近十年古玩生意的朱老板店中,一套面值10元的奥运纪念币(每套包括1盎司重的银币四枚),眼下标价已经涨到了3200元/套,比金属本身价值上涨了6倍多。

  和朱老板相隔一条通道,另有一家专营钱币类收藏品的店铺,由一枚重1盎司的银章和一枚重1/10盎司的金章组成的奥运火炬接力纪念章,标价为2500元/套,也比金属本身价值上涨了近4倍。

  城南一处艺术收藏品市场的一位商家说,一套1公斤重的火炬纪念金章,光论黄金价值十五六万元,由于发行数量有限,现在至少上百万元。

  不久前,某机构发行了一套北京奥运银条套装,短短几十天内就从原来1850元的发行价涨到2500元。

  在金银材质的纪念币、纪念章领涨下,一些纪念牌、电话磁卡等奥运商品,连月来价格持续上涨。比如一种木盒包装、单块装的银制纪念牌,眼下涨到了四五百块钱。商家介绍,这块纪念牌并不是权威机构发行的,但市场行情好,再加上本身是纯银制品,也跟着涨了不少。

  藏品价格步步逼近高点市场里很多人认为,奥运是国内收藏界百年难得一遇的好题材,一些收藏品以后会有很大的升值空间。那么,现在的奥运藏品有投资价值吗?

  在钱币收藏领域内,一些专业人士一般会根据收藏品当前的市值,以及钱币本身的价值来衡量升值空间与投资风险。

  “当一件常规收藏品当前的市值已经十倍于其本身价值时,我们认为投资风险很大,或者说潜力已被充分挖掘。具备一定的收藏概念,差值只有一两倍时,一般就值得购买。”一位收藏界人士说,“比如一块1/10盎司重的纯金奥运纪念币,其本身价值约为500元,除此以外都是收藏附加值,当这个附加值十倍于其本身价值时,这块纪念币短期增值的可能性就不大,但如果这块纪念币数量十分稀少,意义非常重大,则另当别论。”

  一些杭州收藏品爱好者十几年前有过一次惨痛的教训。当时正值猪年,一张面值50元的普通电话磁卡猪卡一度被炒至近5000元,不少民间投资者都在高价位时跟进,最终当囤货炒作的“庄家”将手里的磁卡出尽时,价格又再度跌回到50元,只相当于一张电话卡的自身价值。

  除了衡量奥运收藏品本身的价格风险系数外,正确选择门类也十分重要。专家认为,根据国内收藏领域多年形成的规律,币一类的收藏品肯定相对热门,贵金属制成的纪念章、纪念牌、纪念卡次之,其他一些冷门商品的增值幅度会相对较小。

  一些奥运藏品毫无价值浙江省收藏协会副秘书长王玉最近专门走访了杭州几处收藏品市场。据他描述,眼下很大一部分纪念章、纪念牌、纪念卡都是民间跟风仿制的。在一些市场上,这类粗制滥造的奥运收藏品还占了较大的份额,此外,还有少数所谓的纯银制品只是表面镀了一层银粉,根本就没有任何收藏价值。

  “判断收藏品是否具备投资价值通常有三个因素:一是制作工艺是否精良,二是有无权威机构认证发行,三是发行数量的多少。”

  王玉介绍,纪念币、纪念章等主流奥运题材收藏品,一般都需要由国家奥委会授权、某国家级权威部门发行。像纪念币、贵金属材质纪念章等都属于国家严格监管的商品,伪制的商家一般不敢开具注释明确的发票。此外,一般发行单位都会对金银材质的章币明确标注重量,比如1盎司的纯银纪念币,假如实际称出来的重量与此不符,那这枚币很可能就不是正宗的。

  “当一件藏品符合以上两个条件外,对升值要求较高的收藏爱好者还应该考量其发行数量,像奥运题材的纪念币、邮票、电话磁卡,如果发行量仅为几万套时,则说明这件商品稀缺程度较高。”一些机构会通过虚报发行量来营造商品稀缺氛围,收藏者可以隔段时间多跑几个市场,假如卖的人很多,则要重新考虑这件商品的投资价值。

  这在收藏品历史上都有迹可循。1980年,中国发行了第一套由黄永玉创作的猴票,由于当时发行量只有八百万张,它从8分钱面值涨到将近2000元。几年后发行的牛票发行量超过了一亿张,长久以来都没怎么升值。蔡坚瑞

(责任编辑:罗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