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运场馆周四灭蚊蝇 工作人员每天接受健康监测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5月22日10:59 竞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记者张迪报道 昨天,海淀区22家奥运签约宾馆饭店和8家奥运比赛场馆根据海淀区疾控中心的规划,分别领取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前后的公共卫生安全监测和预警任务。从现在起,蟑螂、蚊、蝇、鼠和军团菌将成为每家奥运相关场馆的监测任务。

  工作人员每天接受健康监测

  同时,每家奥运定点场馆须设一名专职疫情报告员。每位工作人员每天须接受健康状况监测,若发现有可疑传染病的早期症状,须及时通过疫情报告员调查核实、登记,并在两小时内上报所属地段防保科和海淀区疾控中心或区卫生监督所。

  淋浴喷头每月接受一次军团菌监测

  空调系统污染是目前奥运场馆的重点防御任务。北京市近两年来对公共场所空调卫生现状的调查表明,70%的公共场所送(回)风管道中积尘量不符合卫生要求,平均超标5倍;空调管道积尘中细菌、真菌合格率分别为38%和18%,而积尘量的多少与细菌总数、真菌数量成正比;冷却军团菌的检测阳性率为32.1%,阳性样品中嗜肺军团菌占80%以上。

  对此,海淀区疾控中心昨天要求,从今年6月到2008年11月,辖区内每家奥运签约饭店和奥运比赛场馆内的中央空调冷却水塔、淋浴热水和淋浴喷头,每月都须接受一次军团菌监测,便于及时发现隐患后及时整改。

  此外,蟑螂、蚊、蝇和鼠等病媒生物,以及游泳池、生活饮用水中可能藏匿的致病菌源,也同时被列为奥运场馆的常规防治和监测项目。监测工作从本周四开始,在9月底前一共进行六次。

  为在奥运服务人群中建立传染病免疫屏障,海淀区疾控中心将从今年6月起,为辖区内所有奥运签约宾馆饭店内的餐饮、服务人员接种甲肝、乙肝和出血热疫苗。

  海淀区奥运会比赛场馆名单

  首都体育馆、北京理工大学体育馆、五棵松体育馆、五棵松棒球场、中国农业大学体育馆(东区)、北京科技大学体育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体育馆、北京大学体育馆海淀区奥运签约饭店名单

  北京友谊宾馆、北京新世纪日航饭店、北京香格里拉饭店、北京首体宾馆、金域万豪酒店、北京西苑饭店、钓鱼台大酒店、紫玉饭店、京都信苑饭店、梅地亚中心、清华紫光国际交流中心、翠宫饭店、北京燕山大酒店、北京长峰假日酒店、湖北大厦、世纪金源大饭店、北京泰山饭店、梦溪宾馆、北京西郊宾馆、鸿翔大厦、北航唯实大厦周边环境(商场、超市、娱乐场所)

  京长保龄球娱乐公司、当代商场、北京麦乐迪餐饮娱乐管理有限公司、北京家乐福商业有限公司方圆店、北京双安商场有限责任公司、锡华保龄球俱乐部病媒生物监测种类及方法蚊监测:灯诱法,每个比赛场馆布灯4个蝇监测:诱蝇笼法,每个比赛场馆放置诱蝇笼4个鼠监测:鼠夹法,每个比赛场馆周边布鼠夹100把,监测1天蟑螂监测:粘捕法,每个比赛场馆布粘蟑纸100张

  96项公共卫生事件完成危害程度评估

  本报讯(记者 张迪)为预防乙脑、登革热和西尼罗河病等可能在奥运场馆中隐匿的虫媒病,昨天,全国爱卫办、卫生部病媒生物控制标准专业委员会在京举办“奥运承办城市病媒生物防治培训班”,计划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做好各比赛场馆的病媒生物和除虫工作。

  专家介绍,鼠、蚊等病媒生物是鼠疫、登革热等传染病的传播媒介,直接影响到群众、运动员和参会人员的健康安全。同时,病媒生物对人体的叮咬等伤害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运动员的比赛和休息。因此,奥运会举办城市的病媒生物密度控制情况将影响到奥运会的举办效果。

  北京市疾控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北京奥运会期间,96项可能发生的公共卫生事件,目前已完成风险因素和危害程度评估,并依据评估结果,开始实施优先保障措施。

  据介绍,96项奥运期间可能发生的公共卫生事件,涉及传染病重大疫情、群发性公共卫生事件、食源性疾病、饮用水卫生、放射卫生、环境卫生、病媒生物、高温疾病等八个领域。

  今年,全市“除虫”的重点是对奥运会参加国潜在传入性病媒生物种类,和鼠传性疾病及虫媒病传入的可能性进行风险性评估,建立流行性乙脑、登革热和西尼罗河病等虫媒病的快速检测诊断方法,并据此提出奥运会病媒生物主要控制种类和危险等级。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