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不知道世界冠军 曾国强:一顿饭换来的奥运金牌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5月22日20:43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一顿饭换来的奥运金牌

  参加奥运会的那一年,曾国强只有19岁,身高1.58米,看起来不壮,与人们想象中的举重大力士的样子完全不同。

比赛前他曾去洛杉矶的公园玩,遇见的一个美国演员竟然一下子就把100斤出头的曾国强高高抱起。他一点儿也不相信这位小个子的运动员竟会是举重运动员,因为在他的印象中,举重运动员总是和大力士联系在一起的。

  令这个演员没想到的是,在比赛现场,就是这个看起来不像举重运动员的小孩子,最后以235公斤的总成绩夺得了奥运金牌。在宣布最终成绩时,那位美国演员禁不住激动地呼唤着曾国强的名字。

  如今每每谈到这块意料之外的金牌,曾国强总是会不停地在感慨,他用一个公式给我们描述了这种感慨,那就是“心理+运气+实力=金牌”。在这个公式里,他表示运气占了很大的比重,而这个运气来源于一顿饭。

  7月29日下午2点,男子52公斤级比赛即将开始,正式的称体重时间是中午12点。10点钟的时候,赵培顺和曾国强去试称了一次体重。当时赵培顺的体重是51.8公斤,而曾国强的体重正好是52公斤。也许大家并不知道,在举重比赛中,体重的因素占到了很大的比重,因此运动员们对体重的控制非常严格。深为体重困扰的曾国强就曾说过:“你比平常多了以后,减了多以后,肯定影响比赛。像我这样比赛抓举影响不大,我老是挺举发挥不好,因为挺举真的要讲究力量,你没有力量,减完以后,腿发软了,怎么站起来还要上停,这是一个很大的难度,受影响最大就是挺举的。”

  体重稍微轻了一点的赵培顺决定去食堂喝点牛奶,考虑到下午的比赛,体重刚刚过的曾国强选择了在宿舍休息。这样,赵培顺就一个人去食堂喝了半杯牛奶吃了一点东西,但正是这半杯牛奶和一点东西,让原本比曾国强轻的赵培顺在正式秤体重的时候比曾国强多了50克(1两)。谁也没想到,这点不起眼的重量最后成为了曾国强夺冠的关键。

  男子举重的比赛结束,赵培顺和曾国强以同样的235公斤并列位于总成绩第一名,而因为这微小的50克,赵培胜只能屈居亚军。沉浸在夺冠喜悦中的曾国强直到颁奖之后才得知这个过程,“我也想不到要赢他,没想到要赢他,因为他平常实力比我大,比我强很多,我们基本上没考虑体重问题,他比赛的时候,减体重比我减的多一些。比赛很难说,减完体重受影响各方面,这也是一个因素。”

  此外,他还提到了诸多其它的因素。因为苏联等国家抵制了奥运会,使得中国选手得以夺取金牌,而日本选手因为减体重使自己的成绩下降也是一大偶然因素。种种的偶然性,成就了中国举重史上第一个奥运会冠军。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小婧子)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