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张艺谋向奥组委请假 任威尼斯电影节评委会主席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5月23日08:16 东方早报

我来说两句

  张伟平炮轰威尼斯电影节“有猫腻”似乎还是不久之前的事情。昨日(5月22日),威尼斯电影节主席马克·穆勒却用一种的特殊的方式化解了威尼斯电影节和张艺谋之间的芥蒂。昨日在戛纳电影节上,马克·穆勒为今年8月28日即将开幕的第64届威尼斯电影节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张艺谋将受邀担任本届威尼斯电影节竞赛单元的评委会主席,日裔导演荒木(GreggAraki)将任地平线单元评委会主席。

有趣的是,在张艺谋之前,他的老搭档巩俐是唯一做过威尼斯评委会主席的华人。

  马克·穆勒昨日宣布张艺谋成为今年威尼斯电影节评委会的主席,着实让人吃惊不小。去年,马克·穆勒曾邀请李安担任这一职务,然而忙于《色|戒》拍摄准备工作的李安最终拒绝了穆勒的邀请。而今年,马克·穆勒为了确保邀请张艺谋成功,3月就来到中国主动联系张艺谋。但当时张艺谋忙于奥运会宣传品事宜,并没有一口答应。根据张艺谋的制片人张伟平昨日接受采访时的说法,张艺谋同时还接到了上海国际电影节邀请他出任评委会主席的邀约。在与奥运会组委会协调后,张艺谋终于“请假”成功,定下前往威尼斯的行程。昨日,张艺谋无暇前往戛纳接受任命,但他还是通过一份回应书函,表达了对马克·穆勒以及威尼斯电影节的感谢。

    对张艺谋执导的奥运开闭幕式,您有什么意见和建议?

  而昨日的发布会上,去年威尼斯电影节金狮奖得主贾樟柯也在座。不过,全场意大利语的发布会,让贾樟柯没有什么发言的机会。在场的记者也没有再追问去年岁末因为《三峡好人》和《黄金甲》同期上映引发的那场张伟平和威尼斯电影节之间的口水仗。

  另据马克·穆勒在发布会上介绍,他将在今年6月来中国看片,其中有王小帅的《左右》、姜文的《太阳再次升起》、王家卫的《蓝莓之夜》以及李安的《色|戒》。“姜文的片子还需要一个月的时间完成后期,6月过来应该刚好。”穆勒似乎对这些电影都表现出了一定的兴趣,但被问到究竟哪部华语电影会参赛,穆勒又回避起话题来:“这个我说了不算的。”

  张艺谋和巩俐的国际电影节缘

  张艺谋和巩俐,说不清谁成全了谁。但张艺谋导演、巩俐主演的电影,一次次在国际上扬名却是不争的事实。张艺谋的一部《秋菊打官司》把巩俐送上了威尼斯影后的宝座。但分家之后,张艺谋却似乎在“跟”着巩俐走国际电影节之路。

  2000年,巩俐成为柏林电影节评委会主席,成就了华语电影人坐镇三大国际电影节评委会主席的“第一次”。那一年,《我的父亲母亲》拿到了评审团大奖银熊奖,张艺谋带着章子怡(最新动态、个人档案)走上了柏林电影节的领奖台。

  时隔两年,巩俐再度受邀成为威尼斯电影节评委会的主席。如果算上1997年戛纳电影节担任评委的经历,巩俐已指点了三大国际电影节。而包揽过三大国际电影节重要奖项的张艺谋,今年才是第一次担任威尼斯电影节评委会的主席。(刘嘉琦)

    对张艺谋执导的奥运开闭幕式,您有什么意见和建议?

  ◇链接

  欧洲三大电影节上的华人“主席”

  2000年巩俐

  任第50届柏林电影节评委会主席

  2002年巩俐

  任第59届威尼斯电影节评委会主席

  2006年王家卫

  任第59届戛纳电影节评委会主席

    相关:张艺谋透露奥运开幕式创意 56民族艺术都有呈现

         太极拳+团体操+红配绿 张艺谋御用团队谈开幕式

         视频:张艺谋担心泄密 不愿意多谈奥运开闭幕式

         对张艺谋执导的奥运开闭幕式,您有什么意见和建议?

(责任编辑:罗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