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北京水务局官员:"三招"治水质 确保奥运水环境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5月23日08:24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我来说两句

  前不久,北京市水务局宣布:到2007年底,北京市六环以内的河道可基本治理完成,实现碧水绕京城的目标。那么,北京市采取了哪些具体治理措施?能否如期实现,实现后会是怎样一番景象?带着这些问题,记者日前采访了北京市水务局的官员。

  生态治河 水质还清

  北京市水务局副局长毕晓刚介绍说,北京市六环以内共有52条河道,总长520公里,为“两引、三蓄、四排”的城市河湖水系格局。这些河道、湖泊既发挥着供水、排水、调蓄洪水的作用,也是北京重要的景观水域,是城市自然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

  北京市水务局副总工程师刘培斌说,为了能在2007年底基本达到“碧水绕京城”这一目标,北京市水务局采取了综合性的治理措施,主要从以下三方面着手。

  一是截污治污,把还清水质作为第一要务。首先是加快污水处理厂的建设。北京规划在城区建设14座大型污水处理厂,目前已建成9座,还有5座正在加紧建设中。其次是消灭污水口。全市共有2300多个污水口,已经消灭了2000多个。

  二是增加水量,优化调度河湖水源,扩大使用再生水,使水循环起来。每年集中向河道补充清水,今年仅从密云水库调水就达2000多万立方米。同时,将再生水作为河湖的第二水源,尤其要加大对中水的再生利用。此外,巧妙利用雨水,可以起到蓄清、排污的功能。为使河水流动起来,将下游河水用管道提升到上游,达到水循环。

  三是实施水质改善。为保护河道水质,采用景观生态浮床等生物技术种植水生植物,投放鱼苗等生物,降解水体中的污染物,增强水体的自净能力。

  “在治河工程中,我们打破了过去单纯从防洪角度治河的理念,实践生态治河理念,比如建成河道天然净化系统,在岸边及河底用生态材料进行保护等,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刘培斌说。

  确保北京奥运水环境

  毕晓刚说,为了完成既定目标,北京市水务局当前正在加紧治理清河下段和二道沟等29公里河道,治理亮马河、马草河、萧太后河等区管河道。

  关于“碧水”的标准,刘培斌说,主要是两种标准:一是对重要的景观渠道和供水渠道,要求达到水功能标准;二是对排水河道,要求达到水清、不黑不臭,能够恢复生物的多样性。

  “2007年底基本可以完成北京市六环以内城市水系治理任务,能够确保2008年奥运会的水环境。届时,北京将呈现‘水清、岸绿、流畅、部分河道通航’的‘碧水绕京城’的灵秀景致。”刘培斌说。

  刘培斌表示,河道治理完成之后,要长期保持“碧水”标准,需要建立一套切实可行的长效机制,“我们正在研究当中”。

(责任编辑:罗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