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 京城酒店地产将一蹶不振?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5月23日09:00 经济参考报

我来说两句

  毋庸置疑,2008年奥运会将给北京酒店业带来巨大收益。但是,也有人担心,奥运会曲终人散后,京城的酒店地产是否会一蹶不振?

  上海五合智库总经理邹毅告诉记者,申办奥运成功后,奥运工程项目已经激活了北京经济发展相关领域,2001年至今,北京酒店地产均价已经累计增长近50个百分点。

邹毅认为,1964年的东京奥运会和1988年的首尔奥运会,推动日本和韩国走向经济强国。如今,2008年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同样也为中国的经济发展带来新的机遇。我国现阶段经济发展与当时的韩国极为相似,但是与韩国相比,中国的经济增长更为稳定,且相对起点更高。由于韩元在首尔举办奥运会前已经有较大的涨幅,相比而言,人民币升值滞后对中国的经济投资贡献度显然要更高。而汇率上升首先会激发外资进入房地产行业,所以相对首尔,北京的经济起点更高,奥运会的助力更大,酒店市场自然会延续火热的势头。

  回顾历届奥运会举办城市的房地产市场,雅典、悉尼、巴塞罗那和亚特兰大都因为举办奥运会而获得赛后短期的房价上涨,但在奥运过后的两三年内房价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其中以巴塞罗那房价跌幅最大,可见奥运过后的低谷效应对房价以及酒店市场的影响还是存在的。

  五合国际总顾问刘力博士向记者表示,从北京目前的情况来看,由于2006年底到2008年奥运会期间北京将暂停新建筑项目,所以新酒店客房都会在奥运前集中供应,鉴于酒店建设周期至少在两到三年,所以赛后两年不会出现新增的星级酒店供应。参照此前北京旅游局公布的奥运游客预测,结合其他奥运举办城市的赛后游客数量增幅,奥运会后北京游客数量将持续增长,其中国外游客增幅最大,年增幅保持在30%至60%之间,并且将在2010年达到游客高峰。

  数据显示,奥运会前至少将有9800间新增酒店客房投入北京市场,虽然增量集中在四星级以上的高档品牌酒店,但由于北京高档酒店的增幅一直低于入境游客增长速度,且2008年到2010年不再会有新增四星级以上酒店供应,所以北京酒店的入住率会在2009年提前达到高点,保守入住率预计在72%以上,酒店收益率达到峰值,且四星级以上酒店收益率会明显高于低档酒店。

  刘力博士分析后认为,2009年后,中国将迎来长达半年的2010年世博会,北京作为中国的窗口城市和信息中心,自然仍将受到全世界的瞩目。酒店市场的收益率在小幅下降后会再次回升,对于开发企业而言,虽然高星级酒店市场收益率诱人,但由于其门槛也相对高,在进入壁垒较大的情况下,企业可以考虑北京周边城市的高档酒店市场,如天津、沈阳、青岛等二线城市。

(责任编辑:罗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