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中国部分地区巧打“奥运牌” 促进地区旅游发展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5月23日10:22 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新华网青岛5月23日电(记者邓卫华)2008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的举办不仅将进一步激活北京旅游业的发展,而且给国内其他地区提供了一个向世界展示自身旅游形象的绝佳机会。中国一些地区纷纷巧打“奥运牌”以促进地方旅游发展跃上新台阶。

  作为北京的近邻,加之秦皇岛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足球比赛的分赛场,河北当仁不让地把自己作为北京奥运最重要的主人之一。河北省旅游局副局长何江海在日前举行的2007(青岛)奥运与旅游国际论坛上说,河北正积极融入北京奥运会服务体系,服务奥运比赛、服务奥运接待、服务奥运观光。

  仅在服务奥运接待方面,河北已经在环北京0.5小时——1.5小时车程内的廊坊、保定、唐山以及足球预赛举办城市秦皇岛遴选了200家近4万张床位的星级酒店纳入北京奥运接待体系。此外,为满足国内工薪阶层观众的需求,按照安全、卫生、舒适、实用原则,河北还筛选了200家经济型酒店同时纳入北京奥运接待体系。目前,河北正按照“绿色奥运”的理念对这些酒店进行环保改造,并重点强化酒店员工在奥运礼仪、西餐制作等方面的培训。

  远在中国西南部的旅游资源大省四川,则巧妙地利用北京奥运会吉祥物之一大熊猫的故乡的名义,把四川旅游与奥运这个全球大舞台联系了起来,为此推出的“天下四川、熊猫故乡”的形象口号已经开始叫响。四川省旅游局局长张谷说,目前四川正在加速奥运“数字四川”建设,在旅游行业实行全程信息化服务,最终实现旅游业交通畅通、语言畅通和信息畅通。

  对于地处东北的海滨城市大连而言,人们似乎很难把它与北京奥运会紧密联系起来,但恰恰是这个看似与奥运关联度不大的城市,却在2001年北京申奥成功后,率先在全国提出了“奥运在北京,观光到大连”的奥运旅游战略,抢占了非奥运城市发展奥运旅游的先机。

  目前,大连旅游局已经与北京市旅游局签订了《奥运旅游战略合作协议》,并与首旅集团、中旅总社等旅游企业签订了奥运旅游合作协议,共同进行海外促销。此外,大连还加大了“奥运旅游”专业人才的培养力度。大连市政府副秘书长柳振万说,目前大连已经有东北财经大学、辽宁师范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八所高等院校开辟了旅游专业,可以培养大专、本科、硕士、博士等多种类型的旅游人才。预计到2010年,大连市旅游业直接从业人员中,30%以上将达到大专以上旅游专业文化程度。届时,大连奥运旅游的服务水平也将提升到一个更高的层次。(完)

(责任编辑:小剑)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