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面临重大挫折险些退役 邱健瞄准北京奥运会奖牌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5月23日10:44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我来说两句

  在不久前结束的射击世界杯泰国站比赛中,今年31岁的南京选手邱健摘得步枪小口径3×40项目的银牌,由于该项目并非中国射击队的优势项目,因此凭借这次比赛的出色表现,邱健得以重回奥运备战的行列中来。很少有人知道,这位昔日的世界杯总决赛冠军遭遇过几次进出国家队的挫折,而落选雅典奥运会和十运会痛失金牌的经历,没有让这位南京枪手消沉下去。

这一次,邱健将爱枪的准星“瞄准”了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

  射击之路连遭挫折邱健成名于2001年,当时25岁的他摘得射击世界杯总决赛男子气步枪的冠军;2002年的釜山亚运会,他跟队友蔡亚林、姚烨合作夺得男子50米自选步枪团体赛金牌,并创造了3472环的亚运会纪录。进入雅典奥运会的备战阶段后,邱健开始主攻气步枪项目并顺利拿到奥运席位。然而,就在他摩拳擦掌准备在雅典奥运会上一展手脚时,小将朱启南意外取代他征战雅典。雅典落选的阴影还没有散去,邱健在家门口举行的十运会上再次遭到重创,已经改项参加步枪小口径3×40比赛的他以1170环高居资格赛首位,但在决赛的连续失误让他最终连奖牌也没有拿到,江苏射击队的一个重要夺金点也因此“哑火”。

  心灰意冷险些退役两次重大的挫折过后,心灰意冷的邱健有了退役的念头。一名教练告诉记者:“由于步枪项目一直不是中国射击的优势项目,所以邱健一度有破罐子破摔的念头,感觉自己不管练成什么样也没用。”对于当时邱健的心态,江苏射击队总教练殷邗江看得很透:“其实,射击是一个很需要积累和底蕴的项目,有些东西,一定要你到了那个境界时才能参透。所以在队员有消极念头时,我们都是想办法让他们冷静下来,然后自己慢慢参透其中的道理。”于是,邱健在那段属于自己的冷静期里找到了继续的动力,他重新拿起了陪伴自己多年的爱枪。

  重燃斗志备战奥运如今,正在上海随国家队集训的邱健状态不错,他的主带教练马军告诉记者,中国射击队现在的奥运选拔机制是完全公开透明的,所有成绩优秀的射击运动员都有参加奥运会的机会,邱健能否实现参加北京奥运会的愿望,就要看他在今年8月8日和明年3月的两次队内选拔赛的表现如何了。目前,在步枪小口径3×40这个项目上,国内选手之间的奥运积分都非常相近,只要在这两次选拔赛中发挥正常,邱健就能实现自己的奥运参赛梦想。马军告诉记者,现在为了准备奥运会选拔赛,他们常常周末还要训练,一堂训练课至少上4个小时,但邱健练得很刻苦,雅典落选的痛苦让他更加珍惜眼前的这次机会。先在选拔赛上证明自己,然后在北京奥运会上为中国队扬威,这就是邱健最大愿望。

  南京日报记者 冯兴

(责任编辑:小剑)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