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2007跆拳道世锦赛落幕 成北京奥运会的练兵集会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5月23日11:07 北京日报

我来说两句

  经过5天激烈的“拳打脚踢”,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跆拳道顶级大赛——2007年北京世界跆拳道锦标赛偃旗息鼓。该赛事作为2008年奥运会前的一次重要练兵比赛,得到了各国、各地区代表队的重视,也引起了紧锣密鼓筹办奥运会的北京市、北京奥组委各相关方面的关注。

赛会的成功举办无疑为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提供了宝贵的借鉴经验。

  -北京奥运会的练兵集会

  本届大赛,是跆拳道世界三大赛事世锦赛、世界杯和奥运会中赛事水平最高的比赛。由于其参赛人数最多、水平最高,其金牌的含金量也最为引人注目。特别是今年的北京世锦赛将是2008年奥运会前的一次大演练,因此本次比赛吸引了来自124个国家和地区的1704名运动员、教练员和官员报名参加,运动员人数近千人,创下了跆拳道世锦赛参赛规模的最大纪录。本届比赛不仅是参赛人数最多的一届,也是参赛水平最高的一届,共有5个奥运会冠军和9个上届世锦赛冠军报名参加本次比赛。来自美国的洛佩兹家族四兄弟中,3人都获得过世界冠军,成为跆拳道界的传奇。他们称,对中国印象很好。他们格外重视此次比赛,将此作为2008北京奥运会前的重要练兵。

  “北京是明年奥运会的举办城市”是参赛队员经常挂在嘴边的话。为了了解北京的情况,很多队提前近一周来京,不仅为世锦赛,也为奥运会做准备。昌平体育馆虽是1990年亚运会的建筑,但获得了包括世界跆拳道联盟官员的赞誉,认为是世界一流的场馆,是世锦赛举办以来最好的场馆之一。一些代表队官员听说北京为奥运会跆拳道比赛专门新建了一个比赛馆,专门腾出时间去参观,并认真记录了将用于北京奥运会跆拳道比赛的北京科技大学体育馆的交通和周边环境情况。在获得了科大体育馆的硬件资料后,他们称赞有加,并表示在明年的“好运北京”系列体育赛事的跆拳道比赛上将派出精兵强将。

  -热情细致的人性化服务

  媒体报道被称为大型体育比赛的第二战场。为了给世界各地的媒体记者提供良好的工作环境,组委会新闻宣传部在场馆内设立了宽敞的记者工作大厅、赛后新闻发布会厅等工作区域,记者工作大厅配备了180个网络接口,并配备电话、公用电脑、四路转播信号电视墙、LED彩色大屏(实时信息播出系统)等设施,可满足180名记者同时工作。综合服务区设有咨询、资料发放、储物、复印、打印等多项服务。为记者提供免费班车服务以及免费餐饮服务。

  世跆联主席赵正源于5月20日下午来到新闻中心和发布厅,对硬件设施和媒体接待服务都表示非常满意,尤其是新闻中心提供的液晶电脑、网络服务、电视、滚动大屏等现代化设施更得到了他的称赞。他表示,2008年奥运会跆拳道新闻中心如达到此标准,将完全没有问题。随行的世跆联新闻官姜锡哉也表示,前来采访本届跆拳道世锦赛的共有来自45个国家和地区的355名记者,比较以往是最多的,这说明大家对北京非常关注。

  伊朗新闻社的KhoshLahyeh记者说:“我对新闻中心的服务非常满意,我希望中国在2008年奥运会的时候也能够提供同样水平的服务,我相信你们一定能够做到。这里的志愿者(志愿者博客,志愿者新闻,志愿者说吧)对我的工作也提供了很大帮助,非常感谢他们。”

  来自塞尔维亚的记者说:“新闻中心的每一个人都非常有礼貌,志愿者的服务也非常好,尤其是有的志愿者英语非常棒,帮助我解决了很多沟通上的问题,我希望这样的志愿者能够更多一些。”

  组委会还为记者提供了很多人性化的服务,如免费班车和免费餐饮。提供的餐饮全部采用清真餐,保证了任何信仰的中外记者都能享用。记者还发现,在每天不同的中餐菜式菜单上,不但有中文,还有英文说明。一名澳大利亚记者非常喜欢吃“三色圆白菜”,不住地对组委会官员说“非常可口”。

  为了便于参加世锦赛的所有运动员、教练员、官员等相关人员能够顺利办好入境的一切事宜,经组委会与有关部门协调,首都机场特地开设了“绿色通道”,并且在整个通道设立了三个咨询服务台,这三个咨询服务台分别设在卫生检疫站、行李提取大厅和抵达大厅。加拿大队领队是临时抵达北京的,但是组委会还是设法查到了他的航班号,推着三大箱行李走出机场大厅的加拿大领队说,他感觉这个绿色通道非常方便,从一下飞机的卫生检疫到提取行李,都没有耽误太多的时间。他还关切地询问,北京奥运会时是不是也这样?当得到接待人员肯定的回答后,他非常高兴。

  -志愿者苦练内功见成效

  同样以“志愿者的微笑是最好的名片”为座右铭,不同以往的是,本届大赛志愿者让人们看到了“内功”有所加强。

  本次赛事的人员安排中有一道十分亮丽的风景线,那就是来自北京7所大专院校、700余人的学生志愿者队伍。这些志愿者被分配在了赛场的各个环节:运动员检录、记者接待、媒体中心服务、药检助理……几乎每一个服务岗位都见得到志愿者的身影。由于跆拳道项目的特殊性,很多优秀运动员都来自非英语国家或地区,因此,组委会在本次赛事的志愿者招募中,特意安排招募了相当比例的小语种志愿者人员。西班牙语、韩语、日语、法语、德语、俄语、波斯语等小语种的志愿者成为了本次志愿者队伍的特色。这些小语种的志愿者大多被安排在了混合采访区、新闻发布厅等地方,让不同语言的沟通变得顺畅便捷。

  这两年,经常参加大赛报道的记者称,每次新闻发布会上的翻译都让大家感到不尽人意,语言能力问题不很突出,关键是体育专业方面较差,翻译出来的东西大家不明白。而这次大赛,翻译的水平明显提高。据了解,充任语言服务的志愿者,在赛前的培训中这方面下了很大的功夫,而且,他们也都报名参加了奥运会志愿服务。

  在首都机场服务的志愿者共有30名,都是来自中国石油大学英语专业的在校学生。在第一时间,他们优质的服务给来宾留下了良好的印象。

  本届大赛,虽然不是北京奥运会的资格赛,也未列入“好运北京”系列体育赛事中。但是,从各路人马参与的热情看,由于北京将举办奥运会,任何一项比赛都有可能超过预想的规模。今年下半年,“好运北京”系列体育赛事将粉墨登场,数以万计的参赛人员将陆续来到北京。我们必须做好充分的准备,完成奥运会模拟考试。

(责任编辑:罗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